对于已经超过使用期限20年的墓地,逝者家属如何与公墓进行续租?昨天上午,北京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表示,清明节后,本市将出台北京墓地到期后的续租管理办法。姜晓刚表示,老墓续租管理办法中将对墓地续租价格进行相关规定,并确定墓地原有使用者优先续租等原则。

姜晓刚表示,对于老墓续租的情况,民政部的相关要求为,公墓的土地不能永久给群众使用,最长使用期不能超过20年,如果期满,可以续租。

因此,针对本市目前超期墓地渐趋增多的情况,本市今年清明后将出台相关管理规定。

据悉,目前本市尚未出台关于老墓续租的管理办法,还是各个公墓自己在把握。其中,对于墓地本身的归属等问题,也存在着很多权责不清的状况。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尚未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老墓续租的问题一直处于延迟办理状态,因此,办法出台后,将会解决老墓续租的问题。此外,有些省市已经出台了一些老墓续租的办法。

对于续租的基本原则,姜晓刚表示,将会优先考虑原有墓地使用者的需求。同时,续租墓地的价格相比首次租赁墓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姜晓刚说,在首次租赁墓地时,逝者家属需要缴纳土地租赁费、墓穴管理费以及工程石材费等。而再次续约的时候,逝者家属只需缴纳土地租赁费,目前这一项费用为每平方米1500元,还有一笔为墓穴管理费,其基本价格为当时墓地造价的5%,以一个万元左右的墓地来计算,墓穴管理费大约为500元,因此,续租价格大概在2000元左右。

同时,姜晓刚表示,根据民政部的要求,续租年限仍将不会超过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