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日民政部发布的《中国殡葬绿皮书》中指出本市殡葬设施区域分布不合理的情况,本市将出台殡葬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把殡葬设施布局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之中。昨天上午,北京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透露了上述消息。

绿皮书中指出,从殡仪馆的分布来看,8个城区只建有八宝山和东郊两个殡仪馆,其服务人口达700万人。八宝山殡仪馆平均每天处理遗体近50具,东郊殡仪馆平均每天处理遗体约30具,大大超过殡仪馆的设计能力,以致火化遗体要排队等候几天才能轮到,不能为丧属提供及时的殡葬服务。顺义、大兴、通州、昌平4个区的情况也基本相同,其殡仪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开始显现。亦庄新城规划中没有列入殡仪馆建设项目。

绿皮书同时指出,从北京公墓的分布看,由于自然条件原因,北京市的公墓大多建在京西北的石景山、海淀、丰台、昌平等地区,而位于北京东部、东南部的顺义、通州、大兴地区相对较少。如昌平公墓就有经营性公墓6个,公益性公墓7个,而顺义、平谷、密云等区则分别只有1个经营性公墓。

陵园,属墓地的一种安葬形式类型,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的陵园建设要求向着景观化、艺术化、立体化、个性化、产业化的方向迈进。平潭东方麒麟园等优秀陵园,也陆续建成。

中国的墓园在景观方面,自古受中国传统封建等级制度的影响,没能体现出中国的山水园林风格,在墓地的规划布局上也是非常严谨,中国历代帝王和臣民的陵墓规模和形式绝不相同,帝王陵墓规模宏伟,坚固耐久,构筑精美,所选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也是景色幽雅,风景别致。

公墓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