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陵园墓区布局 ?

答 :凤凰山陵园在营建规划之初,以传统的“风水学”理论为依据,凭藉“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的山川格局,力求打造出“天人合一”的人间天堂。陵园座西北,朝东南,居高临下,遥望京城中心--紫禁城;背靠居庸关长城,靠山绵延万里,贵为中华民族的龙脉所在;群山环抱中,如锦屏翠帐,为燕京八景居庸叠翠风景区;堂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山间泉水环绕夹流,水口处两山对峙,形如阙门,尽得拱卫、环抱、朝揖、紧收之势,所以很多人看到凤凰山陵园都认为把这里做墓地非富即贵,是理想的墓地,堪称墓地的典范。

墓区内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与原始森林连为一体。墓碑全部采用典雅华贵、质地坚硬、极耐风化的汉白玉、花岗岩等名贵石材精磨细雕而成,造型凝重古朴,穿行其间倍感肃穆、庄重。长眠在这里的有:军政界的曾汉周、杨述、陈修和;文学界的唐弢、韦君宜、楼适夷、杨子敏、子尤,文艺界的林农、胡德风、杨秋玲、刘明源、杨雅琴、李仁堂、黄凯、刘钊、王秉林,科学界的胡济民、陈光尧、丁铭臣;教育界的褚斌杰、刘宗绪、何昌林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凤凰山陵园融自然美景,历史文化,孝道爱心于一炉,尽显“天人合一、浑然天成”的传统殡葬文化之精华,真可谓“一片安魂净土,更与天地共融”。

凤凰山陵园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境内,地形上讲位于北京的西北方向。陵园大门面朝东南方向,背处西北方向。从风水地表名称看,陵园大门朝向是东西两座山峰的前区部分汇集处,背面是东西两座山峰后区部分汇集处。当地传言:西面凤凰山,东面卧龙岗的龙头、凤头汇集处,为整个山谷的东南方向,陵园朝向也在此处;龙尾、凤尾的汇集处,为整个山谷的西北方向,陵园背向正在此处。居庸关山峰与轿子顶山峰分别座落在两个山口正面,天然的风水宝地,吸引并促成了凤凰山陵园在此建设。

凤凰山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