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陵园 

 楼适夷先生的骨灰于2002年4月18日安放在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朴初先生为楼适夷先生的墓碑题写碑文。

楼适夷(1905-2001)曾用笔名楼建南。浙江余姚人。著名作家、翻译家、编辑出版家,曾经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副主席,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楼适夷于20世纪2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入上海艺术大学学习,为著名文学团体太阳社成员,出版了短篇小说集《挣扎》、《病与梦》。1929年 9月赴日本留学,主修俄罗斯文学。发表于《拓荒者》上的小说《盐场》是著名的早期左翼小说。 1931年回国后,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参加编辑左联的机关刊物《前哨》和《文艺新闻》,同时从事文学翻译工作。其后主持《群众日报·大陆新闻》和瞿秋白领导的《白话小报》的编辑工作。1932年出版短篇小说集《第三时期》。1933年被捕,在狱中翻译了高尔基的《在人间》、《我的文学修养》等作品。1937年出狱后,应郁达夫之邀,任福建省文化界救亡协会编辑委员会委员,编辑《救亡文艺》。《救亡文艺》被迫停刊后,楼适夷前往武汉担任《新华日报》副刊编辑和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还参加了《抗战文艺》初期的编辑工作,并与叶圣陶、宋云彬、傅彬然合编《少年先锋》月刊。1938年,去香港协助茅盾编辑《文艺阵地》,后任代理主编,并组织了文艺界抗敌协会香港分会的活动。1939年秋转移到上海,继续秘密编辑《文艺阵地》和其他刊物。并与王元化、许广平等共同主办《奔流新集》月刊。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参加了《浙东报》和鲁迅学院的工作,主办对敌宣传的日文版《解放周报》。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新华日报》华中版编委,负责副刊的编辑工作。1946年回到上海,任《时代日报》副刊编辑,并同靳以合编中华全国文艺协会的机关刊物《中国作家》。1947年由上海到香港,与周而复共同创办《小说》月刊。
1949年至北京参加第一次文代会,并当选为作协理事。解放后在出版总署工作期间,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任东北军区后勤政治部宣传部长,1952年后历任作家出版社副社长、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等职务,1978年后任人民文学出版社顾问,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2001年4月20日逝世,5月21日《人民日报》登载楼适夷逝世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