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调查侯耀文墓地

原本有希望在6月底完结的“侯耀文遗产纠纷案”再度陷入僵局。

  原本有希望在6月底完结的“侯耀文遗产纠纷案”再度陷入僵局。

  在6月4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侯耀文遗产纠纷案”中,原告侯瓒与被告侯耀华等人的焦点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侯耀文的遗物;第二,侯耀文的房产和生前储蓄;第三,侯耀文的墓地开销以及丧葬费、份子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完成了侯耀文遗产的清点和侯耀文房产、储蓄的清查后,侯耀文墓地以及侯耀文出殡时的相关费用再次成为最棘手的问题。

  侯耀文长女侯瓒认为,她无法了解父亲的生前好友和徒弟们到底有谁为建造墓地而捐款,而此前传出的侯耀文的墓地不是个人墓地,而是侯耀华建造的“自选地地”的说法也引起了侯瓒的质疑。侯瓒称,她不能容忍有人巧立名目、篡改捐款,将捐款挪作他用。侯瓒称,在没有弄清真相之前,就不能真正做到让父亲入土为“安”。为了弄清侯耀文的墓地情况,日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前往侯耀文的墓地进行了实地调查。然而调查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再次处于焦灼状态,已病故三年的侯耀文的下葬之日仍然遥遥无期。记者 孙帅

  侯耀文墓地并非自选地地

  日前,在侯耀华律师以及侯瓒律师的陪同下,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陵园的侯耀文墓地。侯耀文墓地的占地面积接近40平方米,据称,该墓地的具体建造主要是由大徒弟李博良负责,始建于2008年。李博良在接受采访时称,本来是要将侯耀文跟侯宝林夫妇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但是侯耀文生前是副局级待遇,批地最多只有2平方米,“师父生前喜欢敞亮的地方,而且师爷师奶墓地旁已经没有空地。”因此,几经周折,侯耀文的墓地被选在北京市昌平区的天寿陵园

  对于侯耀华代收的侯耀文墓地捐款,在6月4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侯耀文遗产纠纷案”中,侯瓒以及其律师一致认为,捐款数额为30万元。对于这一数字,侯耀华律师刘锋给予了否认,“实际上没有这么多。”据介绍,侯耀文墓地购置费40万元,建造费36万元,装潢费32万元,在这108万元的花费中,有不到20万元是侯耀文的徒弟捐赠的,剩余的近90万元是侯耀华垫付的。但是侯瓒显然并不相信侯耀文的墓地捐款数额不到20万元,庭审结束后,侯瓒发表声明提出质疑,她认为侯耀华巧立名目,擅自处理了这笔捐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曝光的侯耀文墓地旁边,除了有侯耀文的半身铜像外,还出现了侯宝林夫妇的铜像。那么,侯耀文的墓地到底是他的个人墓地,还是侯瓒认为的自选地地?如果是个人墓地,为什么会出现侯宝林夫妇的铜像。当天,侯耀华的律师证实,这就是侯耀文先生的个人墓地。对于侯宝林夫妇铜像,刘锋律师解释说,侯耀文生前与父母相聚时间很少,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他永远与父母相伴。

  侯瓒拒交骨灰证被指为要钱

  对于侯耀文迟迟不能下葬的原因,侯耀华的律师曾在庭审现场称,是因为侯瓒以侯耀文的骨灰证丢失为由补办并控制了侯耀文的新骨灰证,因此侯耀华无法从八宝山取出骨灰。而侯瓒的态度已经很明显,理不清份子钱和墓地捐款,就不能真正做到让父亲入土为“安”。

  昨天,记者再次拨通了侯瓒的律师陈旭的电话,对于侯瓒能否拿出侯耀文的骨灰证让父亲下葬一事,律师陈旭表明该回应的都已经回应,现在已没有什么可讲,目前他们只能静待法院的裁决。那么,侯耀文何时才能下葬?侯耀华的律师刘锋表示无奈。据介绍,侯耀华曾说,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位于天寿陵园造价108万元的侯耀文墓地将可能会变成侯耀文的衣冠冢。“只把侯耀文的衣服遗物放在墓地里面,供徒弟们祭祀。”

  6月4日庭审结束后,侯瓒曾委托律师发表声明,与伯父侯耀华针锋相对。不久前,侯耀华在接受采访时也首度公开了对侄女侯瓒的斥责,侯耀华认为,现在的侯瓒眼里只有钱。对于弟弟侯耀文何时下葬一事,侯耀华连连摇头,对于侯瓒为何不交出侯耀文骨灰证,侯耀华指出:“其实她就是想让我花钱把骨灰买回来。”

  徒弟呼吁和解盼师父早日下葬

  侯耀文已病故三年。三年来,侯耀文的骨灰都被寄存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侯耀文何时才能入土为安,成为众徒弟的一块心病。

  侯耀文徒弟陈寒柏称:“师父的墓地我们都修好了,可他老人家的骨灰还在八宝山骨灰堂放着,我每次去看后,都是哭着走的。”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相声演员奇志则倾向于和解,奇志称,不管怎么样,侯家的事情都是家务事,一个家庭出现些问题是很正常的,大家坐在一起协商和解是有希望解决的。奇志说:“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没错,但一定要为故去的人想一想,侯耀文先生这么大的一位艺术家,骨灰还存放在骨灰堂,不管怎么样,都应该先让师父入土为安。”

  针对侯耀文下葬之事,也有网友在网上留言,“希望侯耀文尽早入土为安。按照习俗,已故去的亲人必须在一年内安葬,如果迟迟不能安葬,则对后人不利。”

  至于能否和解,侯瓒律师陈旭曾称,侯耀华一方曾表现出这样的意愿,但没有诚意。至于侯瓒能否在道义上先让父亲的骨灰入土,然后再来解决与二伯的恩怨,侯瓒律师陈旭昨日称,有些事情并非侯耀文徒弟们想的那样,必要的时候侯瓒会再次发表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