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君宜(1917-2002)原名魏蓁一,湖北建始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天津南开中学毕业,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1935年投身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在学生运动中是出色的笔杆子。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爆发后,韦君宜辍学到湖北地区从事党的地下活动。1939年到延安做青年工作,编辑《中国青年》,还曾在晋西北和陕甘宁边区做过中学教师、报纸编辑、记者以及新华广播电台编辑等。这一时期。她还写过一些短篇小说和散文,其中《三个朋友》和《龙》等影响较大。
    解放战争时期,韦君宜曾任区委干部,参加土地改革运动。解放前夕,在河北平山县参加筹备《中国青年》复刊工作。北平解放后,她担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中国青年》杂志社总编。此后她调任北京市委文委副书记,主管宣传工作。1954年调作家协会,担任《文艺学习》主编。
    1958年《文艺学习》停刊后,下放到河北省怀来县农村劳动锻炼。1959年初回到北京,担任《人民文学》副主编,1960年调入作家协会出版社,作家协会出版社后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先后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社长,直到1986年离休。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央一级文学出版社的社长。她先后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母与子》,中篇小说《洗礼》(获中国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中短篇小说集《女人集》《老干部别传》《旧梦难温》以及散文集《似水流年》《故国情》《海上繁华梦》等。
    其最著名的著作是,她呕心沥血十几年写出的长篇回忆录《思痛录》。1993年还写出了一部反映青年知识分子在中国抗战时期心路历程的长篇小说《露沙的路》。她的中篇小说《洗礼》曾获得中国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妯娌》曾获得《炎黄杯》优秀中篇小说奖。
    韦君宜还非常关心文学青年,通过刊物热心帮助扶持他们,培养出许多有成就的作家。1997年11月25日,中国思想文化界为韦君宜贺八十岁诞辰,李锐、于光远、邵燕祥、王蒙、张洁、牧惠、牛汉、张锲等20多位知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到会祝贺,留下一段文坛佳话。
    应社会各界的要求,2003年9月30日,韦君宜、杨述墓碑揭幕仪式在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佩云同志、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阎明复先生、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夫人郁文女士及中国社科院的领导、韦君宜和杨述的生前好友出席揭幕仪式,高度评价韦君宜、杨述的历史贡献。揭幕仪式在乐曲《五月的鲜花》中结束,整个过程并不奢华,但是却因为出席者的身份而倍显隆重,很多讲话后来经过整理相继在媒体上发表,韦君宜、杨述墓碑揭幕仪式被公认为是当时文化思想界的一件盛事。
    韦君宜、杨述的墓碑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现任北京新世纪恒美广告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房小洁先生经过反复推敲、精心设计并兼制,由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制作的。其造型庄重大方、典雅美观,是一座不可多得的陵园艺术品。
    杨述同志(1913-1980)原名杨德基,江苏淮安人。他在淮安中学读书的时候,就接受了进步思想,和同学组织社团办刊物,抨击封建反动势力。1934年考进清华大学后,更积极地投身于党所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在“一二·九”运动中,他发挥了骨干作用,第一批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负责编辑《北平学生》等进步刊物,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清华大学党支部宣传委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党派他到武汉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在“青年救国团”担任组织委员。1938年,到四川担任中共川东特委组织部长兼青委书记。1939年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1940年到绥德师范、米脂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任绥德分区青委委员,后任《抗战报》主编。1944年调回延安,先后在中央党校、新华社、解放日报社工作。1948年调中共中央青委,参加筹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并筹备恢复《中国青年》杂志。团中央成立后,任团中央常委、宣传部长兼《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1949年任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1950年负责创办《中国青年报》任报社社长,是《中国青年报》的创始人之一。1953年,任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同年调中共北京市委任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兼任高等学校党委第二书记。1961年,调中共中央华北局任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教办公室主任。1965年,调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身)担任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1979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
    杨述在北京市委和华北局工作期间,积极组织干部学理论,创办北京《支部生活》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所写的《青春漫语》、《记一二·九》等书,都是教育青年的好教材。杨述同志特别注意高等教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他经常到北京各大学去宣传和调查,很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为我国的青年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杨述和韦君宜的骨灰于2001年7月31日安放在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墓碑正面由思想家李锐题写碑文,背面为书法家沈鹏题写的“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是杨述同志和韦君宜同志在数十年革命生涯中表现出的高尚人格的真实写照。
    杨述同志和韦君宜同志的骨灰同时于2002年7月31日安放在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