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蒙蒙细雨中,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的骨灰在昌平区天寿陵园安葬。以书画界为主的六七百名艺术家冒雨赶来参加安葬仪式。
  刘炳森先生2005年2月15日凌晨4时,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今年清明期间,中央美院周老师开始着手为刘先生雕刻一尊纪念铜像。今天上午,随着刘先生的骨灰安葬,这尊铜像也在天寿陵园揭开了面纱。
  这是一尊半身胸像,高约2.3米,重约2吨。人像部分是用褐色铜雕刻而成的,底座用非洲黄石制成,旁边是一块黑色石碑,记录着刘先生一生的经历。
  据刘先生的儿女们介绍,为使这尊雕像形神兼具,他们为雕刻家提供了大量刘先生生前的影像资料。在整个雕像过程中,围绕着像与不像的问题,他们还四五次与雕刻家沟通,为他提供诸如刘先生眼睛是内双的细致信息。
  今晨9时,骨灰安葬仪式前半个小时,以书画界为主的数百名艺术家就已冒雨赶到了天寿陵园。他们中有刘先生几十年的挚交王成喜、何俊田、雷公、王宝心等;有刘先生的弟子张飚、李荣海、贾玉山、韩必省等,他们甚至远从天津赶来;还有刘先生在琉璃厂题下第一块匾的店铺负责人程茂全等文化界朋友。
  另据刘先生的弟子王永江透露,中国红色集团将为刘先生出版上下两册的书法全集,本书有望在明年与广大读者见面。室外雕刻家邵忠田表示,他将为刘先生雕刻他的作品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