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1926-1997),山东威海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扮演周总理的特型演员。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学会会员。
黄凯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文艺工作,继而入党。1951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任话剧演员。曾在“年青一代”、“万水千山”等多部话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崭露头角。在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中成功地扮演了老校长,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黄凯在表演艺术道路上辛苦耕耘,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作为总政话剧团台柱子,他塑造了一系列生动感人的形象。在影片《黄河之滨》、邻居》、《瑰宝》中担任主要角色,显示其不凡的表演才华。特别是在《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第二次采访》、《决战之后(上下)》、《红军留下的儿子》、《中国神火》等影响深远的影视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总理的光辉照人的形象。为了周总理再生于银幕,让观众重赌伟人的风采,黄凯付出了全部心血。平时大量收集资料,刻苦钻研,揣摩角色,真实再现了一个可信可敬的伟人形象,在广大观众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黄凯在总政话剧团从艺近五十年,多次受到嘉奖,被总政评为五好文工团员,两次荣立三等功。1986年离休后,更是献身影视界。并获得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黄凯是中国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正值事业蒸蒸日上、再攀艺术巅峰之际,非常不幸的是1997年2月23日,黄凯在赴美国访问过程中,因突发车祸遇难,享年71岁。
黄凯的骨灰于1997年4月15日安放在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苏叔阳先生为黄凯题写墓志铭:艺高德重。

-----------------------------------------------------------------------------------
黄凯夫人王淑慧留言
凯: 
凤凰山陵园是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我选择这里作为我们的新家是因为这里可以爬山,游泳,还有你喜欢的钓鱼,闲暇时还可以和老朋友、新朋友谈谈心、下下棋。
总之我希望你在这个新家过得舒心,愉快,无忧无虑,没有任何烦恼。只要你过得好我就安心了。我和孩子们经常在屏幕上看到你的形象,它常使我回忆起我们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和那难忘的青春……。
 好了不多谈了,我和孩子们会经常来看你的,祝你一切都好。
想念你的慧
200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