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发布《中国殡葬绿皮书》  披露当前北京殡葬服务存在的问题———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殡葬绿皮书》,绿皮书指出,从未来10年的殡葬需求看,北京现有的殡葬服务设施难以满足需要,新城规划应考虑殡仪馆分布。

  绿皮书指出,从殡仪馆的分布来看,北京8个城区只建有八宝山和东郊两个殡仪馆,其服务人口达700万人。顺义、大兴、通州、昌平4个区的情况也基本相同,其殡仪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始显现。

  从未来10年的殡葬需求看,北京现有的殡葬服务设施难以满足需要。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将达1800多万人,按死亡率千分之六计算,年死亡人口在11万人左右。2008年,北京市死亡人口为7万多人,现有的12家殡仪馆的火化能力勉强能够满足需要,到2020年势必将难以为继。

  从北京公墓的分布看,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北京的公墓大多建在京西北的石景山、海淀、丰台、昌平等地区,而位于北京东部、东南部的顺义、通州、大兴地区相对较少。如昌平区就有经营性公墓6个,公益性公墓7个,而顺义、平谷、密云等区县则分别只有1个经营性公墓。此外,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的比例失调,公益性公墓的单位数量和墓穴数量均大大少于经营性公墓,尤其是满足城市低收入群体需要的公益性公墓严重短缺。

  据了解,目前北京共有23个农村公益性墓地,其中海淀区4个、丰台区5个、昌平区7个、通州区2个,大兴区、怀柔区各1个,而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平谷区、密云县、门头沟区没有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城市低收入群体对象的公益性公墓只有长青园一家。由此可见,北京市公益性公墓建设严重滞后,而分布极不均衡。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缺少统一规划,数量不足和违规建墓的现象同时存在。

  绿皮书作者之一、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讲师翟媛媛昨天表示,针对目前殡葬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理顺体制,实行政事分开,打破殡葬业的垄断经营。还要运用经济规律进一步开放市场,规范殡葬服务,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殡仪服务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