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有关资料表明,虽然我国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但耕地和土地资源相对稀少,人均土地面积为0.77公顷,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106公顷。而现在我国沙漠化面积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长,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达50多亿吨。

专家称,造成我国土地资源紧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逝者占生者的地,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原因。有报道称,某些地区的墓地占地比“活人的平均居住面积还大”,不断扩展的墓地正在侵占着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

逝者的数量是日复一日的累计增加,每年公墓在用地上任何一点数量上的增长,都会使城市土地供需矛盾愈发突出,都会使奇缺的土地资源日益不堪重负。

国家绿化委员会的专家指出,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墓碑墓穴尽可能不再占用土地资源,尽可能不再破坏自然环境。

树葬节约资源效应明显:一个家族的人身后可选择“团聚”在同一棵树下土地,是一种有限的宝贵资源,消耗一点就少一点,而人类却要永远地繁衍下去。

殡葬业人士告诉记者,就节约土地而言,骨灰盒入土比棺材入土前进了一大步。因为安放骨灰盒占地不会超过1平方米,可一座土葬坟墓至少占地12平方米,一口棺木需用木材0.5立方米,即按每年只有1000人土葬计算,也要占用土地1.2公顷,浪费木材500立方米。

但目前每年安置骨灰盒所消耗的土地资源也不可小视。虽然各地的殡葬管理条例都要求,安葬骨灰的墓穴每个占地不得超过1平方米。但殡葬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即使严格执行这一规定,每个墓穴实际占地不会少于3平方米,因为建一个墓园要有必要的走道、绿化等配套设施,这些公摊面积算下来,“1平方米条例”的执行,大大缩了水。

有人曾做过计算,树葬所占用土地仅为传统墓穴的1/10。以八达岭陵园的做法为例,他们在树下挖一个30厘米×30厘米×30厘米的小坑,把骨灰深埋进去,占地只要0.09平方米,确实仅为1平方米的1/10。一个家族的人身后还可以选择“团聚”在同一棵树下,这样节约的土地将更为可观。树葬所占的土地,实际上养育着一棵树,完全可以视为绿化面积。大规模地建墓地使“青山白化”现象严重,树葬不仅可以减少用地,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森林资源。据悉,八达岭陵园中每个树葬墓位将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500元,用于长城的保护和绿化工作。树葬,有力地推动了绿化工作。(据:中国殡葬在线 2009年8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