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铭臣教授将全部精力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患者,奉献给了我国的神经病学事业,树立了神经内科医生的表率。2009年8月21日,安放于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

丁铭臣 (1925.12.21~2008.8.21) 江苏泰兴人。著名神经病学专家,享有“丁一槌”、“丁一准”的美誉。 1946年至1952年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在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友谊医院担任神经内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

1959年开始在宣武医院从事神经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历任神经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神经内科会诊中心主任。是农工民主党党员,曾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学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被评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作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毕生致力于我国神经病学的医疗、教育、科研事业达半个世纪。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和我国神经病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长期从事神经病学的医疗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神经内科各种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神经疾病的临床诊断方面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享有“丁一槌”、“丁一准”、“神医”的美誉,在神经病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1994年倡导并成立了北京神经内科会诊中心。组织北京各大医院神经内科的著名教授20余人,每周三次为来自国内外的疑难疾病患者提供服务,十余年间诊治患者逾万名,成为国内神经内科的权威机构之一,被誉为“神经内科疑难疾病的终极诊断平台”。

除临床工作,还致力于神经内科的教学工作,曾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内科教研室主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本科生、研究生。并主持全国神经内科高级临床医师的培训基地教学工作,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量神经内科高级人才。

并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多次获得国家级,部级科研成果奖;发表论文上百篇,参与编写《脑血管疾病》、《脱髓鞘疾病》等专著四部。尤其是集其几十年临床实践经验的120余万字的专著《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学》成为神经内科临床医生最具指导性的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