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到了,扫墓成了对死去亲人寄托哀思的表达方式。在亲人墓碑前点三炷香、烧一串纸钱、敬献花圈等是很多市民选择的扫墓形式。如果改成鲜花祭扫,不再传统烧纸,仅此一项,一个家庭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千克。

昌平墓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纸灰,虽然墓地规定不允许焚烧冥币,仍有人偷偷焚烧。工作人员说,许多市民扫墓有焚烧纸钱、锡箔的习惯,近两年祭品越来越多样化,有人甚至还买纸扎的彩电、冰箱、电脑、汽车、别墅等烧给死去的亲人。

对此,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危机变化行动网络创始人李立表示,北京近几年一直大力倡导“文明祭扫,鲜花祭扫”,就是希望市民可以采取低碳、环保的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今年的清明节不少市民也自觉采用了敬献鲜花、网上祭扫等科学环保的方式祭祀。有的就在小区里集中设置一处祭奠场所,居民约好在同一个时间拿着鲜花,轮流祭祀亲人。低碳祭扫的兴起源于人们日益“开放”的殡葬观念,其实祭奠先人最注重的就是一份心意。今后,文明、科学、节俭的祭扫之风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低碳账本

A:清明扫墓减少使用1千克纸,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5千克,排碳系数为3.35。

B:一个三口之家扫墓烧冥币约0.3千克。

C:如果用鲜花代替冥币可相应减少排碳量3.35×0.3千克纸=1.005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