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千元生态葬"叫好不叫座 市民观念待更新

“千元生态葬”叫好不叫座

昨天是清明节,福建全省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很多陵园公墓也大打广告,但面对一块墓地几万,甚至二十几万的价格,不少市民大呼“天价”。日前,省民政部门就表示,今年将大力提倡、鼓励花葬、树葬等绿色环保、减少费用的生态葬。

但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天价墓地”,只需要千元左右的花葬、树葬却倍遭冷遇,不仅提供此项目的陵园寥寥无几,而且选择花葬、树葬的很少。一边是不断占地吞绿的传统公墓,一边是经济环保的生态葬,为什么大多数人仍愿意选择前者。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10年生态葬 申请人很少

昨天,记者走访了福州近十家陵园公墓,只有福州三山陵园、皇天陵园提供花葬、树葬项目。

福州三山陵园在2000年推出树葬,2002年又推出花葬。“当时我们考虑,两种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树葬、花葬既可美化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又不失庄重素雅,体现了人们对于美的人文追求及关怀。特别是花葬墓地可以循环使用,不留坟头、不立墓碑,而且花坛设计寓意深刻,鲜花栽种也十分讲究,这里不仅是人们赏花的地方,更是人们缅怀先人的地方。”工作人员说。相对传统墓地,树葬的费用是1000元左右,花葬的费用在600多元。工作人员说,尽管花了不少力气推广,可直到目前,“树葬有近200位,花葬也在200位左右,每年大概就二三十位申请树葬,申请花葬的更少。相对于陵园每年1000多位的传统葬式,树葬、花葬比例很小。”同样,福州皇天陵园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在2002年推出树葬,2008年有花葬,费用都在千元左右,目前选择两种生态葬的总共仅二三十例。

陵园:相对于墓葬 花葬树葬很亏本

“树葬去年停止了。”三山陵园工作人员说,陵园面积有限,一处树葬需要一二平方米,由于申请的数量少,花葬也一直亏本,“每年仅更换花卉就要贴进几万元。”一名公墓经营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普通墓地一平方米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一座墓地售价要两三万,“位置好的、面积大的,甚至要十几二十万,而一处树葬占地约为2平方米,售价仅有1000元,还不包括日常对树木的管护费用等。除非强制推行生态葬,要不还是卖传统墓地合算。”

市民:认同环保 多数仍选墓葬

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市民,17人认为生态葬“文明、环保”,但仅2人表示会考虑为去世的亲人选择生态葬。一市民说,亲人去世一定要“入土为安”,“哪怕多花点钱,买块墓地,这样才对得起先者,也才能表达我们的孝顺之心。”“生态葬遇冷的最大原因,就是大家的传统殡葬观念没有转变,认为树葬、草坪葬与传统的丧葬习俗相比,过于简陋,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一陵园负责人说,从墓葬到生态葬将是对人们观念的一次更新,“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以植物替代墓碑,象征着精神的延续,更符合‘入土为安’的传统,也更能体现出对先者的追思。”     

设立“公益林”推广树葬

“让这些四季开放的鲜花,陪伴着我的父亲长眠,也是满足他的心愿。”在福州三山陵园花葬纪念碑前,市民林先生说,他们是在3年前将父亲的骨灰安葬在这处花坛中的,“花葬的想法是父亲生前提出的,他曾说喜欢大自然,与其花几万元找块墓地,还不如安葬在花海下,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也算是为后代少占用一块土地。”林先生说,不仅自己当时想不通,亲戚中反对的声音也不少,“都觉得风光大葬才算孝顺,花葬会被人笑话。现在想起来,父亲的想法还是对的。”福州三山陵园工作人员说,为亲人选择花葬、树葬的人群,大部分思想开通,同时也有考虑到安葬费用的。福州皇天陵园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老人比年轻人更接受树葬、花葬。

福州大学一名社会学者认为,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树葬、海葬、花坛葬、壁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新葬法,将会逐渐取代传统墓园。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关政策规定,市民只能在陵园做树葬。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能否在郊区的墓地设立“公益林”,通过义务植树等形式,来鼓励人们选择树葬、花葬。

一陵园经营者说,生态葬肯定是未来陵园发展的方向之一,“政府部门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树葬的资金投入,鼓励群众选择树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