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由西上海集团所属北京天寿园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并由北京天寿园出资筹建的国内首家中华青少年(天寿园)生命教育馆新馆在天寿园内举行了隆重的开馆典礼。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总督学柳斌,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刘海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希奎,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刁海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北京市民政局,北京昌平区民政局,中国殡葬协会,西上海集团等相关领导出席典礼并剪彩。教育、新闻等各界代表共计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由北京天寿园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创意规划的中华青少年(天寿园)生命教育纪念馆自2007年10月建馆以来,作为国内首家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展馆,常年对外公益开放。至今累计接待青少年及各社会团体三万多人次。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少年认识生命,提供生命教育的实践体验平台,随着对生命教育研讨的深入,特邀生命教育研究学者和殡葬文化资深专家亲临展馆指导,对天寿园生命教育馆进行了升级改造。新馆改造得到了北京市民政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吴世民局长为生命教育馆作了亲笔题词,著名作家毕淑敏为展览撰写了前言。
升级改造后的中华青少年(天寿园)生命教育馆新馆将成为大陆首家体验式“生命教育”主题展馆,肩负着生命教育相关的教育、展示、典藏、体验等功能,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并围绕“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生命”四方面内容,引导参观者多方位了解和探索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以达到企业以公益行为协助社会与学校推进“接纳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及“欣赏生命”为核心的生命教育目的。
开馆典礼上,2010中国达人秀冠军、断臂钢琴师刘伟带来自创的钢琴独奏《希望》,世界体操锦标赛冠军范晔、奥运艺术体操亚军隋建爽给天寿园生命教育馆新馆赠送了纪念品。活动主办者期望通过这些生命典范的风采展示达到“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目的。西上海集团总经理吴建良接受了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总督学柳斌、著名书法家李斐为生命教育馆新馆赠送的书法作品。
中国宋庆龄基金号召发起的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活动已得到教育部、司法部和关工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北京天寿园创建了国内首家生命教育馆,意在搭建生命教育平台,体现企业尽社会责任的公益行为,折射出生命教育事业已形成国家政策支持、政府部门认可、相关机构引领、社会各界参与的喜人局面,使生命教育从呼吁推动阶段进入实践操作阶段,树立了纵深的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