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教育者生命的悟得
当班主任十多年来,我渐渐体会到教育不是宣布条例、强调恐吓、处理警戒这样三个流程。教育也不是与孩子针锋相对或围追封堵。教育是帮助孩子,在真正意义上,开启并协调自我的生命状态,顺畅与推动自我的生命状态向着丰富、美好、高贵发展。教育是让人自然而然、满心欢喜地走向美好与美妙。人生和生命,需要孩子渐渐悟到。立竿见影式的教育往往最靠不住,因为这样的教育是应付的、畏惧的、表层的、一时的、虚假的。我们完全可以和孩子在感受生命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体悟人生,将我们自己真切丰富、独特颖悟的生命感受和孩子交流。真教无痕,其实,谁的生命不希望被引领到更壮丽与更开阔的地方呢?
家长、老师,我们这些教育者,只有用我们真实的生命才能喊出、唤出另一个真实的生命,这是教育的难处,也是教育的魅力。给人知识与技能,只是教育很小的一部分,触动另一个生命美好、高贵、丰富地成长,才是教育的真谛。
怎样和孩子交流生命的悟得
《西游记》第二回,有一段孙悟空“上课”的描写:一日,祖师登坛高坐,唤集诸仙,开讲大道……孙悟空在旁闻听,喜得他抓耳挠腮,眉开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忽被祖师看见,叫孙悟空道:“你在班中,怎么巅狂跃舞,不听我讲?”悟空道:“弟子诚心听讲,听到老师父妙音处,喜不自胜,故不觉作此踊跃之状(这个回答妙不可言)。望师父恕罪!”
“喜得他抓耳挠腮,眉开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听到老师父妙音处,喜不自胜,故不觉作此踊跃之状”,这些话吴承恩写得实在是好!他不但是个大作家,他甚至还是一位教育家。悟空确实是优秀的学生,他的状态完全不同于他的其他同学。从他的状态上,我们似乎也看到了悟空所在班级的其他同学的听课状态,他们一定是老老实实的。如果大家都像他那般“作此踊跃之状”,祖师就不会单单责问他。老老实实其实是一种可怕的听课状态。持有这种状态,说明你对知识,对本领,对进取,对老师所涉及的内容缺乏内心深处百般的渴求与无尽的向往;说明你对所学的内容,知道也罢不知道也罢;说明你在听老师讲解时只是把它当作了一门知识,而还没有将其深入内心,与自己的情感、血液交织在一处,化为一种对人生、对生命的丰沛感悟。
老老实实是可怕的,它是一条将你带入平庸之辈的宽广坦途,它会让你几年下来依旧如此,改变甚微,它会让你养成一种对什么都没有十足的兴趣,都无所谓的生命状态,而这种没有生命激情的状态又必然会将你导入到庸庸碌碌的命运轨道上去。因为在一定的意义上,你能激起多大的生命激情,你便能成就多大的事迹功业。悟空的同学是老老实实的,所以虽常伴祖师,终无所成;祖师也未将自己盖世绝艺筋斗云与七十二般变化传授给他们……祖师语言的水流,破开时空,在众生团坐的教室中流淌,道道水波沁入泻入奔入悟空的脏腑;悟空的脏腑顿时变成了美丽的湖,湖水冲涤而出,再达四肢百骸……祖师的语言流欣然填满了悟空每一处凹陷的知识渴求,沛然滋灌了悟空每一处在前一时刻尚还龟裂的思维焦灼……祖师的语言流构成的千般奇观,百般景致,让悟空目不暇给,流连忘返。悟空用耳用腮,用眉用眼,用手用足,终至喜不自胜,作此踊跃之状。与孩子真切交流家长的这一悟得,我们期待的教育,期待的孩子的塑造与转化,很多的时候,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完成了。
教育的级别,首先来自于教育者生命悟得
教育的这一难处,恰恰构成了教育的真魂与魅力。真教无痕,教育的契机与无限栖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泊在教育者灵魂的深处。因为它是由教育者悟得的,所以带着一个人新鲜真切的生命的温暖。这种温暖是教育恒久的高贵。教育,是用一个生命呼唤启发另一个生命;教育,是一个生命尊重并积极等待另一个生命的出发。将我们教育者真实感人的生命悟得告诉孩子吧,真教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