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公墓风水如何呢?

离北京城40公里的昌平县,出北关不远有一座自西南向东北延展四五公里的小山。山顶上有一层近于直立的石英砂岩,颜色发暗,随着地形高低起伏,曲折蜿蜒,远看很像是一条青龙的"脊背",故名长龙山。与长龙山遥遥相对,隔着一马平川的一个大山口,在西边还有一座蹲踞着的小石山。石山由白云岩组成,其中含有大量燧石条带。燧石条带的硬度比白云岩大,又是乳白色,所以风化后就显出白色条带。偏偏这白色条带的岩层又向东南倾斜,看上去就像一只斑斓猛虎身上的花纹。如此肖形的"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格局,又近在帝都之北,不能不引起皇家御用的风水先生的强烈关注。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礼部尚书赵羽向明成祖举荐江西风水先生廖均卿。他东奔西走,终于在昌平发现此块宝地。
从"青龙"、"白虎"守卫的山口进去,是一块盆地,河水从盆地中央由西北流向东南。参差不齐的山峰环立于盆地西、北、东三面,如巨大的屏风。在这屏风的中央,是像龙椅一样的天寿山,正对着龙、虎二山夹峙的盆地出口,坐北朝南,俨然帝座。这种山川形势,最符合堪舆学阴宅选址的要求,最能藏纳天地之气。因为"气遇风则散,遇水则止"。而这块南向的山窝盆地,北障的群山挡住了西北之风,河水又正好流经盆地中央,形成了一个聚气的理想空间。同时,高耸的北障群山迎纳阳光,天际的远景有一个非常悦目的收束。左右丘阜环护,护卫区穴,不使风吹,环抱有情,不逼不压,不折不窜,青龙婉蜒,白虎驯,帝座庄严。在此风水宝地依山为陵,可葆帝祚永延。于是,明成祖朱棣在接到廖均卿的报告后,即着手"营山陵于昌平"。时在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成祖选中正对山口俨然帝座的那座山,只是该山的原名不好听,叫"黄土山",他便下诏,封其"天寿山"。就在天寿山下营建他的"万年吉地"长陵。明朝共十六帝,除太祖朱元璋的孝陵在南京,惠帝朱允被逐下落不明,代宗朱祁钰的陵墓被他哥哥英宗毁掉之外,其余十三帝都在这块盆地的山边选中了自己的葬地。从长陵以后,依次是献陵、景陵、裕陵、茂陵、泰陵、康陵、永陵、昭陵、定陵、庆陵、德陵、思陵,共十三陵。它们以长陵为主体,分布在盆地北缘的山麓台地上,构成了一个规模宏伟壮丽的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