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悼念先烈,缅怀逝去的亲人。如果你来到墓区,在一排排整齐的普通墓旁边,最令人瞩目的恐怕要算气派、大型的一些豪华墓。这些墓动辄占地十多平方米,价格高的到了100多万,人们经过这些墓地打听到价格,往往要惊叹一番,太有钱了!我在想,在一些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为什么容许建这么大规模的豪华墓,难道因为有钱就可以像古代皇帝、贵族一样,生要享受豪华,死也要享受豪华?在土地资源这么紧张的今天,在提倡壁葬、树葬等简易节俭安葬的今天,老百姓见到这些豪华墓会作何感想?为什么相关管理部门会允许建这么豪华的墓?

此时,我想起了前不久一些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的侯耀文骨灰安葬之事。

“侯耀文的墓地位于北京昌平区天寿陵园。整块墓地是坐北朝南。陵园的工作人员透露,这块墓地还暗藏着一个地宫,内部分正殿和分殿。据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墓地不对外销售,每平方米高达20万元,“这只是地的钱,不包括雕塑。”侯耀文墓地共花费108万元,”

侯耀文是名人不假,有钱也不假,但有名有钱就能建这么豪华的墓吗?中国现在名人有钱人多的去了,如果死后都像侯耀文一样安葬,那要占掉多少土地?我们国家许多令人尊敬的伟人像周总理、邓小平等去世后都把骨灰撒到大海,没占一寸土地,为国人处理后事,为殡葬改革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些安葬在豪华墓的人有何德何能享受死后如此哀荣?

我们的一些媒体在侯耀文后事的报道中起到了极不好的负面作用。特别是电视,把豪华墓及隆重的下葬过程一丝不漏地拍摄下来,让大家惊叹。让大家仿效?学习?

我们一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想过没有,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厚养薄葬,正在大力倡导绿色殡葬。我们许多国家领导人都身体力行,为殡葬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一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想过没有,人民群众看了你们的报道会作何感想?难道名人、有钱人就能与国家的殡葬改革方针对着干?你们究竟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在侯耀文后事的报道中,这些媒体对照一下“四个以”,问问自己做得怎么样?希望我们的媒体今后在任何事情的报道中都不要只顾猎奇,而忘了这字字千钧的“四个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