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寿园主张墓碑艺术化,并不是说中国传统的墓碑就与艺术无缘。中国民间的传统墓碑,也有一些艺术装饰造型,如浮雕、透雕、石人、飞禽走兽等,但传统的墓碑更多的是用建筑的语言而不是用雕塑的语言来构筑的,如石座、石阕、石几,栏杆、栏板、浮雕和透雕是装饰这些建筑构件的,但往往是从属于建筑的一些程式化的刻板的没有个性的艺术形象。由于缺乏个性,无论在那里用或由谁用都是一个面孔,庄严有余而生气不足。人们一进入这样的墓地便会产生呆板、单调和压抑的感觉。
天寿园引进雕塑这种艺术形式来构筑墓碑,便会使整个墓区的环境富有生气,尽显浓郁的文化气息,表达出对人生的理解和对生命的尊重。每位逝者都有自己的个性,无论是伟人还是普通人,包括形象、性格、职业、信仰和经历。这些用建筑的语言是无法表达的,而雕塑艺术语言和生命语言便能够很好地进行沟通和转换,每一座墓碑都是一件完整的艺术作品,是对逝者一生的再现、总结和升华。人们流连在这样的墓群得到的是欣慰、感染和启迪,而对于社会是人文文化的传承和宏扬,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