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命教育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觉得生命教育的核心是三个部分:一是认识生命的本质,引导青少年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并挖掘自身的生命潜能,做一个快乐的人、成功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二是防止青少年自我伤害。青少年自杀、自残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需要从小时候的生命教育开始,这是最好的预防。三是死亡教育和终极关怀。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解决了对死亡的正确认识,很多其他的心理问题都可以很快解决。

2. 生命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最好?

生命教育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当然早一点可能会好一点。通常最合适的时间,就是从孩子开始提出相关的问题开始。很多孩子五六岁就会问:妈妈,我从哪里来的?妈妈,人为什么要死?这个时候,家长不能回避或欺骗,要正确、耐心地解释。当然,要讲究“告知艺术”,讲小孩子能听懂的话。在生命教育馆,我们就是这样设计的。

3. 生命教育馆建在天寿园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其实能在这样一个陵园建立生命教育馆,是非常特别的。解决对死亡的恐惧,是生命教育的一个重点。很少有地方可以如此直观地讨论、介绍和感受死亡。天寿园有很好的环境,有很多名人的墓地和他们生平成就的展示,在这样的地方,可以很平静地解除小孩子对死亡的恐惧。

4. 对目前的生命教育有什么建议?

我做了15年生命教育,都是一步一步改变的。不能把生命教育与正规的学校教育割裂开,而要相互融合。如果生命教育成为学生在学校的必修课,会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