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昌林(1940~2009)生于江苏省宜兴县张渚镇,著名音乐学家,古谱学家。1966年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1981年获硕士学位,同年入中国音乐学院,从事民族音乐理论研究,曾发表《燕乐二十八调之谜》、《天平琵琶谱之译解研究》、《敦煌琵琶谱之考、解、译》等论著三百余万字,以独特的“音乐性报告文学”形式获学界普遍赞誉。

1981-1988年发起并主持了四届华夏之声音乐会,在继承、发扬古代音乐的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何昌林教授致力于古代曲谱的研究工作,翻译的唐代乐谱,被广泛改编成各种民族器乐、声乐作品。中央电视台曾依据其译解编配的唐传古谱而录制大型电视专题节目【火凤乐舞】,再现了唐代大型歌舞乐曲,深获海内外学者、观众赞誉。

何昌林教授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音乐分会会长、《中国音乐》编辑部副主编,中国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等职。

2009年8月23日,何昌林教授的骨灰安放于风景秀丽的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