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8日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迁西县牢建立殡葬惠民制度,免除县域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实现了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了解,从2011年1月1日起,该县免除了县域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其他服务由市场调节有偿收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将殡葬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工作人员工资全部由财政负担,县财政每年拨付殡管所70万元,用于火化成本费、殡仪设施维修和日常管理经费,殡葬事业经费逐年增加。
服务方式和项目向深层次拓展延伸,2011年县委、县政府将免除县域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列入为民办的八项实事之一,免除的范围主要包括遗体接运费、消毒费、纸棺费、火化费、骨灰盒等。县辖区内居民正常死亡的,丧主凭村(居)委会证明或医院死亡通知书,非正常死亡的凭县公安局尸体处理通知书,殡管所即可火化,每具尸体基本殡葬服务费540元,由县政府买单。截止7月,全县免收基本殡葬服务费用68万元,预计全年可以减轻群众负担160万元。在搞好基本殡葬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为丧主提供尸体冷藏、美容化妆、接待亲友、追悼告别、葬入公墓、骨灰存放等服务。丧主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收费上缴财政,县财政按比例及时返还。截至目前,共增加收入10万元,全部用于改善办公条件。
为严禁乱收费和超标准收费,该县民政局还要求殡葬部门建立以岗位责任与绩效考核为基础的综合评价制度,工资和工作津贴按照国家明文规定发放。收入支出由民政局财务科统一管理记账,业务支超过1000元的由分管局长或局长审批签字。在县内新闻媒体上就行风建设做出公开承诺,公开殡葬执法的法律依据、服务程序、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管理服务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人们对殡葬行业看法发生了改变,满意度增加,形象有了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