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孔夫子周游列国时,从微山湖出发遇到如来佛,经过洪泽湖到了蟒蛇河畔的秦南仓。二人观看秦南仓的风景,考察民情,晚上在“仙客来”客栈住宿饮酒吃饭,品尝“哈氏牛肉”、“秦南咸鸭蛋”,喝“蟒蛇河特曲”。二人边吃边夸:“秦南仓是好地方,人文明,酒肉香”。痛饮畅谈了一会,如来叹道:“这里虽好,但不是久留之地,明天我就准备回去了。”孔子酒兴正浓之时,便用筷子蘸酒浆在桌上写了个大大的“奠”子,站起来大声说:“你看这个字,待你吃饱喝足,我明天该送你回去了。”

如来发火了,大声吼道:“这个字的章思是用祭品向死者致祭,你请我喝酒,又仗着有点学问,竟敢写个“奠”字来咒骂我!”

孔子嬉笑着说:“佛爷,你理会错了,这个字的意思是……”

“不管你怎么说,这个字是活人向死者致祭,你咒骂我是死人。”

孔子又饮了一口酒,摇头晃脑地说:“奠子是‘上西天’三个字连在一起的草写,将‘奠’字拆开是‘上西天’三个字也,佛爷是西天如来,便是你回去之路。”

如来这时会意过来,红着脸也饮了一口酒,“是也,是也,回去就是上西天也。”

从此以后,人们将“奠”字写在花圈上,是表示祝愿死者亡灵升天堂“上西天”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