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3月28日发布消息称,本周末和清明小长假(4月4日至6日)将成为北京市清明扫墓高峰日,北京市清明节指挥部将首次通过首都之窗和北京民政信息网每天发布“祭扫指数”,为北京市民提供出行参考。北京市民如有建议或者是咨询、投诉,可拨打12345、96156或者在市民政局官方微博留言。

百万枝鲜花免费发放

今年全市扫墓点共147处,民政部门预计今年扫墓群众会超过320万人。为倡导鲜花祭扫逐步取代清明烧纸钱和祭供品,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今年将在各扫墓点为祭扫民众送出100余万枝鲜花。各扫墓点还将提供系黄丝带、写许愿卡、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

同时,全市各扫墓点将有千名志愿者义务服务。八宝山等公墓将开通十余条扫墓点摆渡车,方便市民换乘公共交通。各扫墓点将平价销售丧葬用品,并免费提供水桶、油漆等祭扫用具以及手机充电器、老花镜、剪刀、胶水等物品。市属各经营性墓园将提供300余部免费轮椅服务。清明医疗保障点将有20余部急救车辆现场保障。

可预约非工作时段祭扫

为了满足市民在非工作时段的祭扫要求,八宝山和昌平区扫墓点已开通了提前预约服务,服务时段从每天6时至20时。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大家尽量安排下午两点之后前往祭扫。同时,本市还将免费开通网络祭扫平台,以八宝山在线和96156为平台载体,提供免费网上纪念馆。

记者建议公众事先咨询祭扫服务。例如丰台区王佐镇玉叶陵园,今年将为持安葬证的祭扫者免费提供柳条、菊花各两枝,周边景区门票4张以及水桶、毛巾等祭扫用品,还将开通“网上墓园”,推出临时停车位,并在云岗物美大卖场前提供免费班车。(记者兰洁 孙颖)

出行信息

高速免费通行4月4日0时开始

3月28日,首发集团公布了清明假期高速路重点保障站点,同时,各收费站在车流高峰时段会保证开道率达到100%。据悉,免费通行从4月4日0时开始至4月6日24时结束(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汽车,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车与收费车分道行驶,对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采取“不发卡抬杆放行”的方式。 J147

公交本周末首遇祭扫高峰

记者3月28日从公交集团获悉,预计今年的扫墓高峰日将集中在3月30日、31日,4月4日、5日、6日共5天。

本周末开始,公交集团在开通市区直达8个陵园墓地的16条扫墓专线的同时,728路老山公交停车场和958路福田公交停车场将腾出车位,作为清明节扫墓社会车辆临时停车场。公交集团建议广大市民尽可能乘坐公交或扫墓专线前往。

如需了解16条扫墓专线相关信息,可拨打96166或登录北京公交网站进行查询。

地铁动物园站假期封站

京港地铁清明假期期间,4号线及大兴线全线客运总量预计达481万人次。其中,4月5日将达客流最高值。

假期期间,为缓解客流压力,4号线动物园站将从每天10时起至18时采取临时封站措施,届时列车将通过不停车。(记者孟环)

铁路高铁增开6对临客

小长假期间,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将于4月3日至6日加开6对高铁临客。北京西站:北京西至西安北间加开G2507/8次;北京西至太原间加开G2581/2次;北京西至邯郸东间加开G6741/2次;北京西至石家庄间加开G6721/2次。北京南站:北京南至曲阜东间加开G2593/4次;北京南至济南西间加开G2595/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