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民俗艺术走进北京天寿园

——北京(天寿)首届清明民俗文化节如期举行

 

由北京市昌平区殡葬办公室主办,天寿园承办的北京(天寿)首届清明民俗文化节,在清明节当天如期举行。这是继天寿园去年举办的以“绿色畅行 和谐北京”为主题的《清明祭祀文明公约》倡议书现场签名活动后的又一大型清明文化活动。本届清明文化节以“建文明首都 创文化清明”为主题,尽可能展示清明传统习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以更加丰厚深邃的文化内涵,更具传统韵味的文化时尚,更显北京特色的文化品位和更具时代魅力的文化形式,向市民展示中国清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凸显老北京的民俗特色,尽现“京味”文化魅力。整个文化节期间(2013年4月4日—6日),各项活动竞相登场,亮点纷呈;除了保留之前“香纸换鲜花、祈福卡”、“踏青观景”的项目外,还安排了放风筝、荡秋千、捏泥人、吹糖人、拉洋片、蹴鞠等十多种趣味民俗活动;而最具北京特色的老北京黄包车和老北京人物真人活塑,更是以真人扮演的形式,再现老北京民间生活的场景。这让更多相约扫墓踏青的家人、朋友在缅怀故人的同时,重温老北京清明传统习俗,感受现代文化清明的魅力!

活动期间,天寿园将累计接待市民5万多人次,免费发放天堂祈福卡近万张,菊花15000只、祈愿风筝2000多只及其它活动纪念品。这些活动的开展对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环保祭祀新风尚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2013年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