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市民在认识上能够接受生态安葬的方式,并认为是不错的方式。但事实上,目前,我市真正选择生态安葬方式的人并不多。

据了解,我市从2009年开始宣传、建议、推行生态安葬。四年过去了,我市生态安葬开展得较有规模的只有兴胜陵园和天堂园两家公墓。采用树葬的骨灰不到30具,采用壁葬的骨灰有53具,采用花坛葬的骨灰有12具,加起来还不到100具。全市每年的火化量在8500具左右,安葬率按60%来算,每年有5000具左右的骨灰安葬。也就是说,生态安葬,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副科长包玫告诉记者,我市目前还不存在墓穴紧缺的情况,公墓的使用还有一定的空间。相对大城市,我市人口密度较低,五年之内不会发生墓穴数量与群众需求的冲突。但是,随着国家对土地、环境的重视,生态安葬将成为安葬的趋势。

优惠政策将出台  向困难群体倾斜

据了解,2009年,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生态安葬的要求。

“这两年随着国家对环境的重视,民政部提出惠民殡葬,就是针对生态安葬提出的惠民政策。”包玫告诉记者,2012年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发布了《关于免除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体重点优抚对象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通知》。通知规定,具有自治区常住户籍死亡后实施火葬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按照国家现行规定享受定期抚恤金或补助金待遇的重点优抚对象、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开具证明允许火化的无名尸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的流浪儿童等其他需要救助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体,在本辖区公墓内,骨灰安葬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葬法或骨灰深埋不留坟头、不立墓碑,海葬等绿色、生态节地新式葬法,在免除基本殡仪服务费的基础上,每具减免500元的安葬费用,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自治区通知,我市即将出台优惠政策。“我市将出台惠民殡葬政策,执行范围和减免内容与自治区基本一致,减免程序更符合包头实际,更具操作性。”包玫说。

推行生态安葬  观念政策都重要

“我市积极宣传、推行生态安葬,但效果并不好。今年,民政部门将其作为一个硬性指标,要求所有公墓都建造包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安葬的墓型,包括市区的11座公墓和外五区的公墓。”包玫说。

由于生态安葬不是强制性的,是出于百姓的自愿选择,因此,选择生态安葬人数的多与少,决定于百姓观念的转变。包玫认为,第一步要让困难的群体能够选择,不再存在葬不起的问题;下一步,进一步争取资金惠及全市的百姓。目前,政府针对生态安葬的优惠政策尚限于特殊困难群体,“以后,只要采用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就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包玫说。

据了解,我市最便宜的低保墓型价格在3500-4500元。而树葬或壁葬等生态安葬墓型的费用只要1000-2000元,群众只需付成本费,后续的维护由公墓免费进行。然而价格的低廉似乎对大多数市民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我市各个公墓,低保墓型的销售并不是最好的,买的人并不多,反而是7000-10000元的墓型销售得最好。”包玫说,这说明,能够更好地安葬过世的亲人,仍是很多市民的想法。

为了让更多市民认识、接受、选择生态安葬,今年清明节,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和天堂园一起举行了2013年树葬启动仪式,在天堂园对两位老人的骨灰进行了免费的树葬。看到仪式的市民反映都很好,已经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向民政局咨询树葬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