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寿园党支部踏访烈士壮举胜地狼牙山

                                ——记北京天寿陵园党支部庆祝建党92周年党性教育活动

 

     2013年6月24日,天寿陵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支部张钰书记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旅程,踏访河北省易县狼牙山——瞻仰狼牙山五勇士壮举胜地。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易县境内,这里山峦重叠,气势磅礴。在两千多年前,燕国太子丹曾在这里送别壮士荆轲去秦国刺杀秦王,“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就发生在这里。两千年后,有在这铭刻着壮士遗迹的地方,八路军五位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写下了更为光辉的诗篇。

     从北京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当晚抵达目的地——河北省易县狼牙山风景区。刚到景区,我们正赶上景区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的恶劣天气。在电闪雷鸣中,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1941年秋天,日本侵略军对我晋察冀边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八路军某部班长马宝山和战士葛振林、宋学义、胡福才、胡德林接受了阻击日军的任务,登上了狼牙山棋盘舵主峰,日军动用了三千兵力猛扑狼牙山,马宝山等五位战士,凭借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与拥有机枪、大炮的敌人展开了殊死战斗,击退了敌人的三次冲锋,胜利的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但是战士们也弹尽粮绝,为了不被敌人俘虏,最后他们跳下了悬崖。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这就是载入史册的“狼牙山五勇士”事迹。

     次日凌晨,我们怀着踏访烈士壮举胜地的迫切心情,在山下的狼牙山五勇士烈士纪念碑前拍照合影后,开始跟随烈士的遗迹攀登狼牙山。一路上山花烂漫,溪水缠绕,绿树荫荫,一切显得是那样的安静祥和。但一块块裸露出来的利石却在提醒着人们,在祖国被侵略的时候,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捍卫尊严的殊死搏斗。当天的天气非常炎热,且狼牙山的山势颇为陡峭,当我们攀登到了顶峰,看到巍然耸立的五勇士纪念塔时,大家的情绪异常高涨。纪念塔正面有聂荣臻手书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为感受先烈的遗迹,我们大家在五勇士跳崖的地方凭吊后,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在乘坐缆车下山的途中,看到狼牙山陡峭的山峰,深不可测的沟壑,即使坐在封闭良好的缆车里向下张望腿也会禁不住的发抖。可是想想当年五勇士们面对敌人的阻击,摔碎了枪支,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这种英勇献身的精神是多么的让人敬佩!一种悲壮的心情油然而生。年轻战士在生死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和视死如归的精神彻底感动了我们党支部的每一个人。

     寓思想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革命历史传统、革命精神通过参观游览,使党员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境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奉献牺牲精神的党性教育。天寿陵园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用英雄的事迹不断地激励自己,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天寿园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