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爱丁堡人举着火把走上街头游行,罗马尼亚农夫倾听动物说话,爱尔兰人用面包砸墙……英国社交网站Badoo组织一项全球范围的投票,评选出最奇特的辞旧迎新习俗。

 

  评选结果显示,名列榜首的是智利中部小城塔尔卡人的习俗。除夕夜,当地人聚在公墓墓园,与死去的亲人共同迎接新年曙光。

 

  这一习俗不知起源于何时。对拉丁美洲人而言,这一习俗其实并不怪异。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有一个亡灵节,在每年11月初。这一天,家人团聚,共同缅怀逝者。

 

  英国《每日邮报》29日援引《亡灵节:对生命的热情》一书作者玛丽·安德拉德的话报道:“这不是一个悲伤时刻,而是一种美好的、快乐的方式,家人得以团聚,一起缅怀逝去的所爱之人。”

 

  名列第二的是罗马尼亚的一种迎新习俗——倾听动物说话。这种习俗主要流行于农村地区。除夕夜,农民“非常仔细”地听动物说话,如果听明白,那就意味着来年走霉运,如果没听懂,则预示着好兆头。

 

  第三名属于爱尔兰人。除夕夜,他们用旧面包敲打墙壁,象征赶走恶魔,来年迎来好运。

 

  相反,英国爱丁堡人的迎新活动则温暖许多。他们扮成海盗,手举火把走上街头游行,在一片红红火火中迎接新的一年。这一习俗列榜单第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