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一时间,文明殡葬又成了社会舆论热议的焦点。

  殡葬改革是一项破旧立新、利国利民利子孙的社会改革。应当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倡导殡葬改革、厚养薄葬、文明祭祀,我们已经喊了很多年了,移风易俗、节俭办丧事的观念也深入人心。但是,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违规土葬、迷信攀比等现象死灰复燃,除了造成不必要的物质浪费,加重了群众负担外,还占用了大量土地,并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笔者以为,倡导文明殡葬,除了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社会公众要自觉转变观念外,政府是否积极作为更是关键。

  首先,要研究出台相关的殡葬改革优惠政策,鼓励生态安葬,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治丧观念,倡导先进的殡葬文化理念,大力推广树葬、海葬、塔葬、花葬、草坪葬等少占地、不占地的生态环保殡葬新形式,使广大群众清楚地认识到文明殡葬方式的积极意义,使广大群众自觉革除陋习,弘扬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的殡葬新风尚。在文明祭扫上,积极倡导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无烟上坟等现代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用更加自然、时尚、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表达悼念之情。

  其次,要尽快制定殡葬有关规定,使殡葬工作尽快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民政、文化、宗教、城管等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执法主体作用。对丧事活动相关的花圈店、鼓乐队及封建迷信品生产销售摊点进行大清查、大整顿,发放准许证,从源头上堵住货源,不准生产出售易造成浪费污染的丧葬用品。特别是要对那些有令不行的人真正予以处罚,而不是停留在只“墙化”不强化的一纸空文上。

  最后,要建立殡葬用品循环使用制度。政府部门和殡葬机构应率先倡导殡葬用品的循环利用,比如,以电子鞭炮代替火药鞭炮,以塑料白花代替披麻戴孝的传统习俗,取消纸质花圈,在殡仪场所推出花圈出租业务,反复使用,使用者只需改写花圈缎带上的挽联,这样既可以减轻丧属及吊唁人的经济负担,节省开销,又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