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人生·杰出的贡献

                ——纪念武衡同志诞辰100周年

3月18日,是我国科技界杰出的领导者、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事业的奠基者、地质科学家武衡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也是武老离开他心爱的科学事业15周年的日子。武衡同志亲属及生前所在单位的领导、老部下、老朋友等40余人齐聚北京天寿陵园,为武老举行百年诞辰追思纪念活动,纪念其为中国科技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缅怀其光辉的一生。

武衡作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杰出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了与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有关的许多重大科技决策工作。他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亲自参与制订了中国第一部《专利法》,并与钱学森、倪志福等联合倡议成立“中国发明协会”,他还亲自领导开创了我国的南极科学考察工作,被称为“南极第一人”。为缅怀和纪念武衡先生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999年1月14日发现的小行星(国际编号56088)命名为“武衡星”。

武衡同志骨函于2008年4月18日安葬在风景如画的北京天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