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祭先烈  爱国情怀驻心间

                         ——天寿园“八一”建军节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报道 

 

丰碑矗立,激流喷涌,“中国军魂”与青山同在,与大地永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纪念日前夕,北京天寿陵园与北京励志军训基地联合举办“缅怀先烈·报效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北京市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响应,纷纷组织学生前往北京天寿园,在军训教官的带领下,缓缓来到宽阔的“中国军魂”主题广场。向前望去,漫山碧绿,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同学们手持鲜花拾级而上,在庄严肃穆的“中国军魂”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列队宣誓:“我们要继承先烈的光荣传统,发扬前辈的爱国精神,祖国至上,人民为先,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学生们的铮铮誓言响彻云霄,每一句真挚的话语都代表了同学们对“中国军魂”的无限崇敬和怀念。宣誓完毕,同学们在天寿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往“军魂园”墓园祭拜。

祭扫军魂墓园,寻访先辈事迹;在英雄墓前,缅怀英雄们的丰功伟绩。同学们置身英灵安息之所—“军魂园”,在空旷轻灵的世界里,感受英雄们的气息,聆听革命先辈们的教诲,震颤的是心灵,感悟的是人生,升华的是境界。活动进行的既庄重又生动,使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境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奉献精神的教育,爱国主义精神已深深地融入到同学们的血液中。随后,同学们走进天寿园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馆。在参观过程中,天寿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抗日英雄赵伊坪,老红军扎喜旺徐,冀中人民领袖侯玉田,中国核试验事业奠基人张英等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生平。这更增添了同学们对革命前辈们的景仰崇敬之情。

活动临近结束时,天寿园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宣传演示了网上纪念馆,提倡以文明简约的方式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院校老师积极配合,纷纷组织广大学生登陆我园官网纪念专版,在网上为革命先烈祈福、献花及留言。同学们通过网络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了英烈们的崇高精神,丰富了学生网络生活的内容,对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将产生积极的、有益的影响。

军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象征,中国军魂是我们振兴国家的强大动力。中国军人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值此“八一建军节”之际,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旨在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传承,彰显由亲情升华的民族感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励爱国志,凝民族力。而这种长久的、坚不可摧的文化力量,就蕴藏于天寿陵园的一草一木之间,滋养着我们的民族精神,慰藉着每一位凭吊者的心灵。绵绵追思,魂系大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家、为民族的英勇付出,后人是不会忘记的,在这里我们不仅要将革命先辈们的光辉历程、英雄事迹刻进墓碑,更要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天寿园在青山环绕的美景中已经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堂。

   敬献鲜花

   庄严宣誓

   讲述赵伊坪烈士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