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感恩和平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国家的名义缅怀英烈,让人们永远铭记那些在艰难岁月里,用自己的鲜血保家卫国的人民英雄。2015年4月4日,北京天寿陵园在军魂园纪念广场隆重举行“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感恩和平”——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藉此拉开了首届“清明•中国感恩节”暨北京(天寿)第三届清明文化节的序幕。

北京天寿陵园藉此清明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纪念南口战役回顾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彰显“铭记历史,感恩和平;中国军魂,浩气长存”的主题。市、区民政局领导、市殡葬协会领导应邀出席纪念活动并讲话。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南口镇领导、天寿园领导、部队战士代表、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等共计百余人。

丰碑矗立,激流喷涌;万木葱茏,鸟语蝉鸣。上午10点整,主持人向军魂纪念碑行鞠躬礼,宣布纪念仪式开始。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人们手持黄色菊花,静静地站在军魂纪念碑前,八名解放军战士缓步走向军魂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在纪念仪式上,作为纪念活动的主办单位,北京殡葬协会会长吴增祥同志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话伟大的抗战精神”的讲话中,向大家阐述了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伟大意义。他说:我们今天以此方式缅怀先烈,不忘历史,铭记无辜死难同胞,告慰英勇捐躯的烈士,感恩悲壮抗争的国民,以此为鉴,奋发图强,坚定信念,勇担历史重任。随后,昌平区民政局领导、天寿园领导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现场参加活动的人员,全体默哀一分钟后,逐一将手中的菊花整齐地摆放在军魂纪念碑前的台阶上。整个纪念仪式庄严肃穆,简约隆重,感人至深。 

中国军人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市区民政局、北京市殡葬协会、殡葬管理处及殡葬管理办与北京天寿陵园合作,在风格独特的“中国军魂”主题纪念广场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旨在厚重的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传承中,将中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抵御外侮的悲壮历程及表现出来的气壮山河、辉同日月的伟大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使天寿园在青山环绕的美景中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清明祭奠先祖、先贤、先烈,重在感恩。对先祖要感恩,对先贤要感恩,对先烈要感恩。在清明节期间,北京天寿陵园还以“感恩生命 惠民清明”为主题,举办了北京(天寿)第三届清明文化节,开展了“老北京民俗手工艺表演——捏面人、祈福风车、剪影、画脸谱民俗体验活动”,“岁月温润 遥寄相思”亲情留言互动环节,以及先期启动的清明寄语征文活动、生态葬式宣传推广周等一系列的清明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亲情的滋润与慰藉中,感受文化清明的魅力。

清明时节春意浓,感恩思源德福长。清明节期间,整个天寿园涌动着一股感恩思源、敬贤思齐的动人情怀,突出展现了“清明•中国感恩节”的大时代主题。天寿园以其建园以来形成的人文资源和文化理念,成为北京市社会各界清明敬贤感恩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