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清和景明、春意盎然的时节,由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北京市殡葬协会主办,北京市昌平区殡葬管理办公室协办,北京天寿陵园承办的首届“清明•中国感恩节”暨北京(天寿)第三届清明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帷幕。本届文化节以“感恩生命 惠民清明”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文化活动,重点突出“感恩”情怀,在文明祭祀中唤起感恩的心,提醒现代人生前尽孝、薄葬厚养;慎终追远、学会感恩,并付诸实践。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独具特色,它所包括的传统孝文化,则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内容之一。清明祭奠先祖、先贤、先烈,重在感恩。对先祖要感恩,对先贤要感恩,对先烈要感恩。在此意义上说,清明节可以算作是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清明节期间,北京天寿陵园开展了“天寿杯”清明寄语征文活动、“礼敬先贤 感恩思源”孝文化主题展览、“岁月温润•遥寄相思”亲情留言互动活动、老北京民俗手工艺表演体验活动、生态葬式宣传推广周等一系列的清明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亲情的滋润与慰藉中,感受文化清明的魅力。

此外,北京天寿陵园藉此清明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纪念南口战役78周年回顾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彰显“铭记历史,感恩和平;中国军魂,浩气长存”的大时代主题。此项活动得到来园客户的纷纷驻足与观看,许多祭扫市民亲自找到我们工作人员,对此种“铭记历史、正视历史、珍爱和平”为题材的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许!

在风景宜人的天寿园举办清明文化节,凭借独具特色的山水实景、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前往祭祀的广大市民纷纷参与其中。相比前两届清明文化节,本届文化节着眼于更高的当代清明文化的舞台上,以清明节为载体,通过清明文化活动、民俗活动、缅怀活动、体验活动等多种主题活动,在展示清明节的起源、文化内涵及清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通过精心组织策划推出的一系列特色鲜明而又温馨感人的文化活动,对当代清明文化在内涵与外延上的拓展做出传承与创新,给前来祭祀追思、踏青游玩的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的感受和体验,在满园春风中领略文化清明的魅力,将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历史使命。

 

“百年老店”的根基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清明节期间,整个天寿园涌动着一股感恩思源、敬贤思齐的动人情怀,突出展现了“清明•中国感恩节”的大时代主题。天寿园以其建园以来形成的人文资源和文化理念,成为北京市社会各界清明敬贤感恩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