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国庆节的前一天,即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时隔今日,在中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7周年之际,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程志强大队长及夫人;老山作战英模代表刘海洋、胡国桥及夫人、钟惠玲、王曙光、丁文海、张兴武、孙超、孙健、李鹏、赵永民、郭瑞标;联合军乐团蔡安华团长、周福军团长;中国家园基金会孙超理事长、孙健秘书长;中国传媒社刘鑫祖副总经理;北京桃峰陵园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侯春权及刘洪凤总监;北京桃峰公墓管理处及北京国宾国际礼仪有限公司全体同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齐聚在昌平桃峰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共同举办“缅怀先烈寄哀思   颂扬精神继遗志”烈士纪念活动,以此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

上午9时30分,陈庆雷主任宣布仪式开始。以北京桃峰陵园党支部、北京国宾国际礼仪有限公司、老山战友名义敬献的三个花篮走在队伍前列,花篮红色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金色大字。

10时整,联合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6名礼宾伴着乐声抬着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侯春权董事长、程志强大队长、蔡安华团长及老山作战英模代表在花篮前驻足凝视,并整理花篮缎带。明黄的菊花、火红的康乃馨、鲜艳的黄莺、芬芳的百合.......寄托着深深的思念,承载着美好的祝福。

庄严的礼炮回荡在烈士纪念碑广场,全体人员深切默哀。曾经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先烈们高举救国大旗,紧挽着有力的肩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与头颅铸就的。

默哀毕,联合军乐团演奏《江山》,全体人员缓步依序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静静的献上寄托思念和祝福的菊花。 

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后,越军不断对云南省文山州边境一线进行挑衅、袭扰、蚕食,进而入侵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等地区。为了驱逐入侵的越军,保卫领土和边境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巩固国防,除云南省军区所属部队坚守边防一线外,还先后从各大军区抽调部队参加防御作战。经过激战,我军收复失地,大大挫伤敌人的锐气,但是却有很多的战士永远埋骨青山。

参加过老山作战的英模代表刘海洋、孙超与全体人员共同追忆了当年那段金戈铁马、红旗飘扬的火红岁月。并希望成长在新中国的我们要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

老革命家董必武同志诗曰:“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透过联合军乐团演奏的《红旗颂》、《时代英豪》,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英雄的凌云之志,感受他们保卫祖国气吞山河的气势。 

演奏完毕,桃峰园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侯春权讲述了他的军人情结,出身军人的他忘不了在军营的火热岁月,并深深的被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所感动,即使离开军营,走入社会,依然心系国防,对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牵肠挂肚,为了让烈士忠魂得到安息,无偿出资划地,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号召全体员工学习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前赴后继、舍生取义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实际工作的自觉行动,体现到身体力行上,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事业。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大队长,香港澳门回归升旗仪式总指挥,国家一等功臣,被誉为“天下第一兵”的程志强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烈士,表达了对烈士的无限哀思,并强调:坚持和传承革命先烈追求理想、坚持真理的无畏勇气和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是每一个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品格,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听从党的指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追思的风是祈祷,祈祷烈士安详长眠笑留人间;纪念的花很素很淡,献一束花,诉万语千言;缅怀的曲是歌颂,歌颂英雄永远流传的史歌;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博大胸怀,包容抚育着华夏子孙,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壮阔波澜,镌刻书写着举世瞩目的传奇。一路坎坷、一路动荡、一路豪情、一路悲壮。送走了迷茫、送走了黑暗,迎来了胜利,迎来了曙光。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灿烂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