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改革以来,政府不断加大殡葬改革中的生态建设和绿色建设,尤其去年10月份出台的殡葬新规草案,要求单人墓碑不得超过0.5平米,合葬墓碑不得超过0.8平米,在墓碑从尺寸限制条件下,殡葬行业昌平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陵园倡导景观生态化:陵园生态化的着眼点,旨在不能把陵园当做存放骨灰或收存骨灰的场所,昌平墓地方面要时刻认识到,墓地是供人们寄托哀思、涤荡心灵的一片净土。因此改善墓园环境,优化陵园结构,树立绿色生态观已成为公墓陵园建设的必然要求。

扩大生态葬陵园规模:随着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葬的出现,公墓陵园内要专门开辟出用于节地生态葬的墓区。墓碑厂家在生产设计小型墓碑时,要与陵园生态葬结合起来,生产处风格多样、造型丰富的树葬碑、草坪碑等。

小型生态碑成陵园墓园风景线:在昌平墓地陵园生态化发展的今天,小型生态碑已成为公墓陵园的主要碑形。很多小巧精致的小型生态墓碑分布在树荫下、草坪上、花坛边,成为生态墓园景观的一部分。这些小型墓碑有的造型简单大方、有的雕刻精美细致,在周围花草树木的映衬下,有着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