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陵园周边皇家龙山陵园位于京西太行山脉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处,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正规国营经营性公墓,陵园北依睡佛岭、南望拒马河,是京西唯一的大产权公墓。

北京昌平陵园周边皇家龙山陵园的坐北朝南向,不仅保证了充足的采光,还有效地遮挡了凛冽的北风《地学指正》曾有关于风的分类,向东、向南所受的风为温风、暖风,我们称之为阳风;向西、向北所受的风为凉风、寒风,我们称之为阴风。北依卧佛岭的皇家龙山陵园有效地遮挡了来自西北方的阴风,避免出现风吹骨寒的情况。

北京昌平陵园周边皇家龙山陵园依山傍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前有照、后有靠”意即前有潺潺流水穿境而过,后有浑厚敦实的卧佛岭为靠,按照易学“山主人丁水主财”的原理,择山可以使后代人丁兴旺;择水可以使子孙财源滚滚。古语云“石为山骨、水为山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祖坟生气氤氲,才能更好地庇佑子孙。

前朝后靠左右抱,家属在选择北京昌平陵园周边墓地时,常听到的一句话应该是“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了。这是易学对墓地周边环境的总结,这类地形在“葬”字上也能得到韩浩的体现,就是葬字下面的“廾”(发音拱),人把双手并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凹陷的穴窝,而这个穴窝就是一个不错的葬地,所以说从“葬”字本身也能探出古人的殡葬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