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的角度讲,火葬、土葬两种丧葬形式,一直存在着“斗争”。因此那些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家便提出了“殡葬节丧、丧事从简”的主张。诸如先秦时代的思想家墨子,就曾严厉批评厚葬久丧的庸民之策,主张“薄葬节财”的丧葬理念。接下来昌平公墓网小编给大家谈一下,两种丧葬习俗在终归的发展。

东汉唯物主义哲学家王充曾批评厚葬“ 重死不顾生,竭财以事神,空家以送络”认为“薄葬省用”才是丧葬的最好方式。曹操任济南相时,明令禁止不准厚葬。明朝的李贽曾主张“俭葬”。

由此可知,在长期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尽管土葬、厚葬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昌平公墓网小编提醒,薄葬、厚葬两种思想斗争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丧葬方式上,火葬在古代就有,1945年甘肃省发掘的洼由史前遗址中,曾发现人类火化后盛骨灰的大陶罐。

考古发掘说明在史前已经有了火葬的传统,而有蚊子可考证的火葬,在先秦时代就已经出现,后又盛行于唐宋、衰弱于明清。《墨子·节葬》记载“秦之西有议渠之国其亲戚死,聚柴薪而焚之”。直至汉朝初年,佛教传入我国,火葬在民间遂开始流行。

但封建统治阶级为维护儒家的“伦理道德”观念,仍反对火葬。宋朝官吏不断向皇帝上奏:“放今火葬之惨,日益炙甚,事关风化,理应禁止”因为火葬合乎广大人民的利益,禁令效果不大。
昌平公墓网小编提醒,到了明清两代,统治者严厉禁止火葬,并巴禁止火葬列入《大明律》,《大清律》的法律中,采取高压禁止政策,是火葬的葬法逐步衰落。直到近年来的殡葬改革,火葬遂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