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词典》对红白喜事的解释是这样的,“男女结婚称喜事,高寿的人去世叫喜丧,两者统称为红白喜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白事”。很多人对红白喜事颇感疑惑,既然白事称丧事,为什么又说喜事呢?接下来昌平公墓网小编给大家谈一下,传统民俗中的红白喜事。

古时常用干支纪年法,干支纪年六十年为一轮回,也就是说凡是年过花甲的人,都可以称为老人。古代人没有现代人长寿,能活上七十岁的人已经很少了,所以古语有“人过七十古来稀”的说法。

在古代年过花甲的老人,儿孙满堂、福禄俱全,一生就了无遗憾。59星选墓网小编提醒,因此年过花甲的人去世后,常被看成是件功德圆满的事。据《青稗类钞》“丧祭类”载:“喜丧”,“人家之有丧,哀事也,方追悼之不暇,何有于喜?而俗有所谓喜丧者,则以死者之福寿兼备为可喜也。”

未满六十岁的人,尤其是年少者死去,当然不能算作喜事,而被视作短命或者夭折,是真真切切的哀事了。因此、短命夭折之人,人们不会为之大张旗鼓铺办丧事。所以说,白喜事只是指那些寿高福满的老人死去以后举办的丧事。也许正因为老人去世被看做喜事,所以在丧葬活动中人们常用“唱挽歌”的方式来悼念逝者。

59星选墓网小编提醒,像“喜丧”这样的丧礼在一些少数民族中发挥到了极致。土家族有“跳丧鼓”,彝族有“跳脚”,傣族要跳“娱死”,佤族要跳“春臼舞”……这样说来,人们把白事说成是喜事,也变得容易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