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9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将新增五家公墓开展节地生态自然葬服务,分别为太子峪陵园、天寿陵园佛山陵园、景仰园骨灰林、八达岭陵园,其中八达岭陵园正在进行节地生态葬验收阶段。

自殡葬改革实施以来,北京市一直在努力探索节地生态葬发展的新途径,从1994年道2018年,全市共举办485次骨灰海撒活动,两万余份骨灰撒入大海的怀抱,让生于自然、回归自然的殡葬理念更广泛地深入人心。

据了解,选择自然葬的北京户籍居民,可免费享受六项殡仪服务,分别为:遗体接运、冷藏、峥嵘、告别、火化、骨灰寄存等服务。每份骨灰自然葬的财政补贴,可用于为已故对象免费提供骨灰容器及告别、安葬仪式等服务。

据悉,近几年来,北京各墓地因地制宜发展小型墓地葬和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形式,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提高生态安葬率。时下流行的小型节地葬通过卧碑、艺术碑套种绿植、鲜花的方式,不仅改变了传统墓葬习俗,还有效改善了墓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