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下午,北京昌平陵园周边顺义区第四批免费生态安置仪式正式举行,生态安置仪式现场,礼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缓步进入顺义区生态安置场所,将36为位生态葬逝者的可降解骨灰坛请入准备好的穴位中。
家属们在安置现场,纷纷表示默哀,追忆已故亲人,并亲自参与铲土,对墓穴进行填埋,墓穴周围,鲜艳的花束一字排开,仿佛在迎接逝者的亡魂回归大自然的怀中,让逝者从此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生态葬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地或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按照《关于进一步健全本市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补贴办法的通知》规定的服务标准和项目内容,北京昌平陵园周边,凡2017年4月1日以后亡故的北京市户籍居民选择骨灰海葬或者骨灰自然葬作为安葬方式的,由北京市殡仪馆免费提供行政区域内价值2850元的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殡仪服务。
同时根据《顺义区生态葬奖励办法》的规定,凡顺义区户籍居民选择生态安葬,即海葬、不留骨灰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等三种生态葬安置方式的,区财政将再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生态葬奖励。
自2017年以来,北京昌平陵园周边顺义区积极发挥殡葬协会的桥梁作用,在社区、街道、乡镇群众中广泛宣传节地生态安葬,引导群众进一步转变思想,文明节俭办丧事,选择少占地、不占地的骨灰安置方式。截止目前已有111名逝者选择生态葬,受到家属们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