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整理遗体
人死亡后,对其遗体的清理一般由殡仪馆的化妆人员进行,也可以由家属自己清理,内容包括擦身、更衣、整形等。
殡仪服务内容
2、 选择寿衣
寿衣就是给逝者穿的衣服。在款式上有性别、年龄的区别,其中性别差异明显而年龄差异些微,按照民间习俗,我国向来把老年人的丧事当作喜事来办,而有“红白喜事”之说,因此老人的寿衣也往往采用鲜艳、花俏的颜色。寿衣的面料均采用棉、麻、绸、缎、毛,不宜采用化纤面料,因化纤面料在焚化过程中会燃成液体,不仅影响骨灰的质量,而且会造成环境污染。
选择寿衣关键要注意搭配,也就是说衣、裤、鞋、帽、被的款式、色彩、图案要协调、呼应。在款式上尤其要将中式和西式区别开来,切不可上穿西装下着布鞋中不中西不西,显得不伦不类;色彩的选择要注意整体的调子,将零碎的色彩统一在这一大调子中,不可滥用大面积的对比色,不然会显得杂乱、刺眼;图案同样有古典的、现代的、中式的、西式的之分,衣、被的图案在风格上也要协调、统一。此外,面料的选择还牵涉到葬礼的档次,家属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寿衣。
3、选择殡仪馆
殡仪馆是专门为逝者处理后事、为亲属提供丧事服务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