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北京周边最具诗意的五大公墓有天寿陵园九公山长城纪念林、景仰园骨灰林、清东陵万佛园、清西陵华龙皇家陵园。个个诗意盎然,其中名人最多的天寿占其一。下边小编重点了解下天寿怎么个诗意法?

天寿陵园

天寿陵园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是北京市民政局于1997年批准兴建的经营性合法公墓。陵园充分借鉴了古代帝王陵的选址经验,把坐标定位在上风上水、龙脉氤氲的天寿山南麓。

天寿园背靠气势磅礴的天寿山,前望地势宽阔的京华平川,左依生长“北京树王”千年青古檀的檀峪村,右临始建于唐朝的千年古刹和平寺。园区占地面积600余亩,整体依山就势、乾高巽低,地理位置上可谓是得天独厚、独树一帜。

谈起北京城,人们惯用的一句老话就是“先有檀柘寺,后有北京城”,而古人又说“先有和平寺、后有潭柘寺”,意在表明和平寺的历史比北京城更为久远。虽几经朝代更迭,和平寺依然香火不断,而且大有今非昔比之象。

天寿陵园景观

天寿陵园采用墓区园林化、墓碑艺术化、管理现代化的运营管理方式,以“崇尚绿色、尊重生命、传播文化、人文教育”为宗旨,充分体现传承孝道、人文关怀、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殡葬理念。

天寿陵园名人

园区内广阔的草坪,恰似给大地披上层绿油油的地毯。当年乾隆皇帝在避暑山庄的万树园前,曾精心培育了一片绿地,并赋诗一首名为《绿毯》,其大意是说:汉唐帝王生活奢靡,运用大量毛、丝编织地毯,而他则用大自然的绿,织就了一块地毯,足见其用心良苦。

天寿陵园环境

天寿园内200多亩绿地,不仅远超乾隆盛世时的“绿毯”,而且四季常青,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