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寿陵园的天寿山有这么个传说。据说,天寿山这个名字是明皇帝封的,希望朱家江山与天同寿。朱家江山早换了几个朝代,而天寿这个名字却传了下来。天寿陵园是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的长眠之地。天寿,天寿,与天同寿,这个陵园的名字,仿佛就是为张岱年先生起的,张先生的学术与人格影响,将与天同寿。2004年4月24日,张岱年先生因患心肌梗塞引起心衰竭,溘然长逝,享年95岁。

昌平天寿陵园张岱年

张岱年先生,字季同,一字宇同,原籍河北省献县。1909年5月他出生在一个旧式书香之家,父亲是清末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他的长兄张申府是参加过中国共产党建党工作的著名学者。张先生幼年时随母乡居,后到北京入小学、中学。

昌平天寿陵园张岱年家庭

张岱年(1909-2004)中国现代哲学家、哲学史家。
1928年毕业于北京师大附中,同年考进清华大学,因不习惯于清华当时的军训,寻即转入北平师范大学。在大学期间便发表了一系列的哲学论文,由于这些论文得到好评,1933年毕业即受聘任教于清华大学哲学系,讲授“哲学概论”课程。抗战时期与清华失去联系,留滞北平,不与敌伪合作,家居读书。
1943年受聘为私立中国大学讲师、转副教授,讲“哲学概论”和“中国哲学概论”。1946年清华复校,回清华任副教授,讲“哲学概论”和“中国哲学史”。1951年任教授。

张岱年

1952年院系调整,调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85年起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
1979年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成立,连续三届被推选为会长,
1989年后任名誉会长。张先生的个人著述近二十部(主编者不计在内),其代表作为《中国哲学大纲》、《中国哲学发微》、《真与善的探索》、《中国伦理思想研究》、《中国古典哲学概念范畴要论》等。
他的著作和论文从1988年开始编入《张岱年文集》出版,
1996年《张岱年全集》(共八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