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从最初的土葬改为火葬之后,随着土地国有化,以前的农村讲究葬在土地里,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坟葬业也逐渐发展起来,很多企业看准了这方面的商机,纷纷“占山圈地”,设计所谓的风水宝地,抓住中国人传统的首孝悌的思想观念,近年来也是发展的如火如荼。

求生不得,求死不成

清明节是自古以来的祭祖节日,每年这一天全国整体氛围都是较为沉重的,而在近些年的大城市中,却经常出现清明祭祖堵在路上的现象。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大城市本来就人口众多,绝大多数的土地面积都用于经济发展,所以对于墓地出现供不应求局面,价格居高不下。很多人只能选择把墓地选购在周边一些较为便宜的城市,而清明的大部分时间都将耗费在路上,不得不说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据调查显示,北京太子峪陵园作为北京几大陵园之一,其墓地价格分为9.5万、9.8万、10.8万不等,其中更好的价格甚至超过20万元,而墓地的面积甚至达不到1平米,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的二手房交易均价也不过6.1万每平米。作为中国房价最高的几个城市之一,房价都远远低于墓地的价格,在如今这个买房难的社会现状里,或许我们更该考虑的是葬不起了。难怪很多人都说“死不起”。2017年中国人均GDP是5.9万元,2018年预计会达到1万美元,也就意味着人均一年收入都买不起最便宜的墓地。

根据A股上市公司福成股份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共实现营收14.5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而其中来自殡葬业的利润超过90%,达到1.48亿元。福成股份2015年才开始发展殡葬业,但是在最近的三年里,分别实现了1.97亿、2.27亿、2.61亿元的营收,其中2018年毛利率达到了87%。同样开发土地的房地产企业,其中的佼佼者碧桂园也不过毛利率27%,恒大36.2%而万科也不过29.7%,殡葬业已经成为了隐藏的暴利行业。

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逐日加深,在未来的十年里,殡葬业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3年将会达到2525亿元,而如何控制墓地价格已经成为了迫在眉急的问题。墓地价格过高固然有着城市土地稀缺,土地面积昂贵的因素在其中,但是这巨大的毛利率也是一个值得让人深思的问题。生老病死本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逝者已矣,入土为安才是后人乃至整个社会最应该遵循的准则。

对此国家应该加大监察力度,采取一定手段和措施使得殡葬业回归正常的秩序。2018年9月的殡葬新政中,政府已经对于墓地售价和管理费用给出了指导意见,并且对于特困和低保家庭,必须免费提供殡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