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发布《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简称“绿皮书”)显示,中国每年死亡人口约800万,火化率约50%;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在此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

观念

中国殡葬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就北京本地来看,墓地现在处于地少人多的状态。市场需求量大导致墓地价格被抬高,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有待变革的殡葬观念。“为什么有人说‘死不起’,其实就是传统观念一时转不过来”。该工作人员表示,殡葬协会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宣传政府部门关于殡葬的相关政策,而要有效解决这类问题,还是得寻求新的殡葬形式。近年来推行生态墓葬,海葬等新兴殡葬形式,这对于调控墓地价格起到有效的作用。

“绿皮书”也明确指出,在推行节地殡葬、生态殡葬时,需要每个老百姓移风易俗、积极配合,各级政府也要增加相关投入。

“现在墓地的成本也不是很高,市场经济放开后,造成这种高价的就是炒作和垄断,这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合理管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建议,可以把一些没有经济价值的荒山绿化后,作为殡葬备用地,同时创新殡葬形式。“但要在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做好墓地购买者的思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