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小区附近出现墓地,墓地位于铁路旁边,与小区的距离仅有300多米。这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从很多居民的角度,墓地属于违建;从墓地所有的村子的角度,是先有了集体所有的墓地,后有的小区。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小区墓地是在拆违之后出现的,显然在拆违之前它也是存在的,只是不太明显。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朝阳区的百子湾小区属于南磨房乡,而墓地属于高碑店乡。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小区的位置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小区位于东四环以外、铁路以西,通惠河以南,这也就是东四环到铁路之间的一片空间。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小区附近的墓地,本身是位于铁路的旁边,在百子湾小区的东侧、铁路的西侧,这片地区原本有一大片违建,在这片违建拆除之后,墓地就显露出来的。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个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地区的墓地,本身是沿着铁路修建的,本身呈现一个狭长的形状,由于周围的违建已经拆除,因此在视觉上这片墓地也是日益明显。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小区附近墓地的位置

从百子湾小区的角度来看,这里面距离小区只有300多米,出现墓地是一种”不和谐“的情况。经过向有关部门反映之后,也得到了一个信息:这里的墓地可能并未经过民政部门的合适。

根据相关的报告,小区的居民为了这片墓地的”突然出现“,已经”大家炸了锅“,并且质疑墓地的合法性,甚至准备将墓地列为于违建一样性质的建筑。

从建设过程中,这片墓地显然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已经建成了很多年,只是由于周围建筑的遮蔽, 它并没有显露出来。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地区的墓地

这片墓地其实属于北京市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它本身也就是”半壁店村民委员会西店村、方家村公墓“,而不是一个对外经营的墓地。

从村集体的角度来看,这片公墓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建设了,当时这片地区还都是大片的农村,没有任何的小区。由于墓地建设在前,因此也没不存在违建的问题。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从行政区划上来说,百子湾小区和墓地也属于不同的乡镇,前者属于南磨房乡,后者属于高碑店乡。

下面就是北京市朝阳区的行政区划地图,墓地的位置用红线标出了。

北京市朝阳区的行政区划地图

本次朝阳区百子湾小区的附近出现墓地,因此了广泛的争议。

从附近小区居民认为,墓地是比较”吓人“的东西,在小区的附近不应当出现墓地,而且这个墓地没有有关部门的批准,非常有可能是违建。

从墓地所在的高碑店乡半壁店村的角度,这里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并且是先有的墓地,后有的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