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群众祭扫服务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群众扫墓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以及辖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近日,石景山消防支队组织高能所中队联合银河中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习。

演戏现场

实战演习灾情设定为:石景山区八宝山革命公墓后山停车场内一辆白色轿车自燃引燃周围古树发生火灾。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 电话报警,并在消防中队未到达火灾现场之前,迅速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扑救初期火灾,后因火势较大无法扑救迅速撤离,转为疏散群众。辖区高能所中队及增援力量银河中队到场后,迅速启动灭火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两个灭火组,按照演练要求,迅速展开,整个处置过程紧张有序,5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

演练结束后,支队司令部结合公墓的特点,围绕火灾的危害性、灭火的基本知识、火灾的预防、火灾的扑救、火灾中的自救逃生五个方面,对灭火的基本措施和灭火的注意事项以及火灾紧急逃生的方法等作了系统的讲解。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切实提高了辖区单位自防自救能力与安全意识,同时加强了消防指战员在灾害事故现场与各级救援力量的协同配合能力,为即将到来的清明消防安保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