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殡葬改革工作是延安时期就开始了的,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一文吹响了中国殡葬仪式改变的号角,面对大操大办、繁琐复杂、铺张浪费、迷信教条的中国传统式殡葬仪式,当时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表明了反对的态度,但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取代传统的殡葬礼仪,是摆在当时改革人士面前的一道难题。

守护生命尊严,献礼精彩人生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传统殡葬仪式中不合理性,但由于殡葬传统习俗形成于几千年的中华文化,要破除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从毛泽东在延安提出以追悼会的形式代替繁琐的传统丧葬礼仪至今已有七十多年了,这期间,中国社会和世界各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新的、能被社会普遍接受的丧葬礼仪还未形成,至今仍是社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可以丧葬礼仪改革之艰巨与复杂。

在丧葬礼仪的把握上,我们不能走极端,不能因为因反对繁琐礼仪而将丧事处理过分简单化,使丧葬之事草率处理,我们不能以反对大操大办之名,否定必要的丧葬消费;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反对借助宣扬孝道,恢复繁琐葬礼,为了挣面子,在丧葬办理中铺张浪费。

所以,应当提倡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办理丧事方法,中国人是讲究中庸之道的,中庸之道体现在丧事办理上就是量力而行,就是根据自己经济状况,合理、适度地操办丧事。经济条件较好人家较高的殡葬消费,表达的不仅是对逝者生命的尊重,也可以激励其他人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经济条件差的人家在丧葬办理中可以通过个性化的葬礼安排,表达自己的亲情,一样体面、光彩。如早在2008年上海推出的880元骨灰安葬服务模式,虽然经济消费很少,但是由于安葬骨灰的环境优美,安葬过程中有音乐伴随,有亲人对逝者生前事迹的温馨回忆,所以迅速被许多市民认可。

人生是丰富多彩的,逝者离世后的丧礼方式也应当是多姿多彩的,丰富的人生事迹为丧事操办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近几年出现的个性化丧事策划,将成为丧事办理中一种新的丧事服务模式,甚至可能会成为丧事办理的发展方向,运用逝者生前的物品,通过追思、默哀、献花、颂扬逝者生平等花费不多的丧事办理形式,达到告慰逝者、启示后人的目标,并能引领殡葬文明之风。

回顾殡葬历史,不可否认的是,殡葬从业人员对丧葬习俗的形成起到了巨大作用,面对社会的不断进步,如果还停留在过去传统丧葬模式中不能前进,甚至希望恢复过去繁琐、铺张、迷信的丧葬形式,不仅与殡葬改革方向背道而驰,更会受到社会的诟病,最终被现代丧葬服务模式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