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章综,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90岁。他是我国第一代从事中子散射技术和应用研究的旗帜人物。他一生埋首科研,几乎没有接受过采访。桃李虽不言,我们更铭记!章综(1929年5月16日-2019年8月27日),出生于宜兴宜城镇,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2年从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20世纪60年代先后在苏联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软磁铁氧体的研究。70年代完成几项特殊用途的小型接收天线的任务。80年代主要从事科研管理工作,同时担任中法合作在我国建造三台中子散射谱仪的中方负责人。近几年仍在关注着我国散裂中子源的建造和有关中子散射方面的研究工作。

章综院士

章综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X射线,中子散射结构分析方法开展凝聚态物质的物性和晶体结构的关系的研究,特别是利用强流散裂中子源来推动晶体结构的方法和应用。他的一生都奉献在科研上,他是共和国的脊梁,我们的顶梁柱,祖国的骄傲!

每次看到这种消息挺感慨的,这些科研工作者,除了领域内的人,没有人会再了解他们了,而且他们都是很低调的,认为有那个时间接受采访还不如多做几个实验。某一天,你用到了他发明或者发现的东西感到方便,我想就是对他最大的快乐和宽慰了。致敬,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