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以“绿色殡葬·殡仪馆”2019年殡仪工作交流会在宁夏石嘴山市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方仲权、石嘴山市副市长李光云、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仪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殡葬协会会长发表致辞,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殡葬协会顾问兼殡仪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宏阶作了主旨发言,部分委员会委员及殡葬服务单位五百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殡仪工作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提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的殡葬工作不断转型升级,殡仪工作人员在优化城市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改善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利民殡葬、惠民殡葬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同时,李建华强调,由于殡葬行业长期处于欠学习、欠交流的封闭状态,致使部分社会化问题日益凸显,诸如思想观念落后、服务跟不上、殡葬人才短缺、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导致了殡葬工作与民众需求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发表讲话

为了缩小殡仪工作与民众需求之间的差距,李建华强调,殡葬从业人员要抓住当前改革的痛点,结合自身条件,走进社会、走入社区,充分利用殡仪馆这一公共服务场所的文化传播作用,提升殡仪服务效率,传播正确的生死观和行业正能量,从根本上改变群众对殡葬行业的看法,改变民众的生死观。

宁夏回族自治区殡葬协会会长李治贵致辞

交流会上,中国殡葬协会顾问兼殡仪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宏阶作了主旨发言。他强调要重视殡仪馆的资源投入和取得的社会效益,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努力破解动力机制不足的瓶颈问题,诸如规范内部运营、拓展工作思路、改善治丧环境等。要推动殡葬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公益、人本、文明”的服务理念,为殡葬改革的发展输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