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名将姜维墓位于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村南将军岭靴子坪上,墓地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于1997年被甘谷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传,为了蜀汉万古基业,姜维兵变失败惨遭杀害。尸体暴露于荒野不得掩埋,其随从设法偷得衣冠和鞋子,背回姜维故乡。乡亲们听到姜维被害的消息非常悲愤,遂在南山建起衣冠冢。靴子另葬在冢旁边,南山也因此成了靴子坪。

探秘:蜀汉名将,诸葛亮高徒姜维的墓地

姜维去世后,尸骨不得已埋于四川(现已无法考证)。故乡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大将军,在姜维故乡建起了姜维衣冠冢和纪念馆,并有杨成武将军题“姜维故里”四个大字。

千百年来姜维孝感天地、气贯长虹的高贵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甘谷儿女。每年的姜维诞辰日,故乡人民都会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以纪念这位万古流芳的大将军。

据《三国志·蜀书》《剑阁县续志》等有关史料记载:姜维少孤、随母居,自幼博览群书,酷爱孙武兵法,有胆识、才智超群、心存汉室、志图一统中原。维原为魏中郎将,建兴七年(227年),诸葛亮取天水关,姜维归西蜀,诸葛亮对其十分器重。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病故,维为右监军辅汉将军,封平襄侯。延熙十九年年春(256年)晋升汉大将军。维续亮志,竭忠尽力,欲恢复中原,再兴汉室。于是挥师陇西沓中(今文县附近)屯田。

蜀汉延熙二十年(0257年),为国讨伐西蜀,姜维帅兵退守剑阁(今四川剑阁县剑门关),魏将钟会率十万精兵强攻剑门,后向姜维投劝降书,维坚守不答。十一月魏将邓艾出谋,规劝幼主刘婵不战而降,并召回坚守剑门的姜维弃戈降魏。

姜维佯装投降钟会,待时机恢复西蜀。公元264年钟会诬陷邓艾据蜀谋反,司马昭命钟会进军成都,而钟会欲据蜀营,遂向姜维询问计谋,姜维示意诛杀北来诸将。密谋泄露后,北来诸将杀姜维、钟会于乱军之中,姜维被剖腹分尸,终年62岁。

当地政府为了弘扬“但有远志,不在当归”的姜维精神,充分发挥姜维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文化宣传、旅游观光等功能,把姜维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工作规划之中,从设施建设、活动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加强了对姜维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投入,真正发挥姜维墓启迪爱国意识、激发建设热情、灌输民族精神、营造和谐氛围、共建美好家园等多项功能。